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项俊波:深入推进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 发布时间:2016-01-27 11:11: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1月27日讯 1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项俊波要求,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岐山书记工作报告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自觉服务保险监管和保险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把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组长、保监会党委委员陈新权,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陈文辉、黄洪和梁涛出席会议。

  项俊波强调,要把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深刻认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做到“四个足够自信”。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找准党委职责定位,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刻认识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有效途径,发挥巡视利器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发挥纪委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项俊波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保监会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纪律和廉政教育,完善廉政制度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保险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俊波强调,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更加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党委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落实。各级纪委要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全面履行职责。要适应派驻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党委要建立托盘机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抓起来。会机关纪委、派出机构纪委和会管单位纪委要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自觉接受驻会纪检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二是要明确责任内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细化任务,规范权力运行,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要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行政审批、现场检查、行政处罚、干部提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各级党委、纪委要按照规定报告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自查自评和上级检查相结合,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等问题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项俊波要求,2016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始终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于较真,严格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坚决同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各级纪委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二是要坚持抓常、抓长、抓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强对关于厉行节约、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仍不收手、不知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严肃查处。三是要进一步防控廉政风险。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开展对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四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一把手置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有效运用行政监察手段,加大对权力行使中重要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着眼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抓好巡视整改。五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把纪律审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落实“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单位、部门,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六是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派驻后的新形势和工作需要,加强会机关纪委、会管单位纪委和派出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健全向下层层抓落实的体系。各级纪委书记要切实把纪检工作作为首要职责。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交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项俊波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打造廉政勤政的监管干部队伍,促进保险业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保险监管事业和保险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全体干部、保监会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和监察部门负责人、保监会党委巡视办和巡视组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受邀出席会议。各保监局主要负责人、会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保监会机关全体干部列席会议,各保监局全体干部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