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阳光私募:“草莽时代”结束 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4-26 11:40: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诺亚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诺亚财富发布2016春夏投资策略

  阳光私募:“草莽时代”结束 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2016年4月26日,上海——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今日发布《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报告分宏观、私募股权投资、A股市场、股票类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海外市场、类固定收益、房地产等八大板块,在系统梳理2015年全年经济表现及2016年一季度市场变化的基础上,给出2016年投资策略调整建议。

  有关股票类私募基金(即俗称的“阳光私募”)板块,诺亚研究分析指出,2016年一季度,股票类私募基金净值平均下跌8.7%,相对于2015年四季度平均11.2%的涨幅,基金业绩出现了大幅的下滑。相对于其他策略,相对价值策略显示了在一季度震荡市中的优势。

  2016:短期反弹 长期向好有待验证

  2016年第一季度,上证指数大幅下跌15.1%,沪深300下跌13.8%,根据诺亚研究二级市场的观点,2016年1月和2月市场的下跌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在3月逐步得到修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整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3月份最新官方制造业PMI超过荣枯线,制造业增长有一定程度好转;资金面上,一季度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加之政策性利好以及外围市场的扰动较小,诺亚研究对于二级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逐步提升保持乐观,但长期股市的向好仍有待后期经济(供给侧改革)和制度(MSCI是否纳入 A股和“深港通”开通情况)方面的验证。

  投资策略上,对于短期内处于反弹,长期向好仍有待验证的市场格局,诺亚财富建议投资者,在配置具有对冲属性的相对价值策略基金以获取稳健收益的同时,可适当配置做多的股票策略基金,以提高投资组合的预期收益。

  “股票类私募基金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主要发生了三大变化:基金的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基金投资策略“百花齐放”,以及有史以来最强的监管规范。”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

  股票类私募基金去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4%,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年度收益。纵观2007年至今的股票类私募基金业绩表现,总体来看在大多数年份都取得了正收益。在市场(指沪深300指数涨幅)表现较好时,股票类私募基金落后于市场;在市场表现较差时,股票类私募基金则领先于市场。

  图表1:股票类私募基金与沪深300的年度收益比较

  数据来源:融智私募基金数据库,诺亚研究

  而去年34%的涨幅背后是年中业绩的大幅波动。分阶段来看,2015年大牛市期间(2014/12/31–2015/6/12),股票类私募基金平均收益达62.0%,股灾期间(2015/6/12–2015/8/28)业绩大幅下跌降至-20.0%,用从“山顶”至“谷底”的降落来比喻这一过程毫不为过,而在8月底以后股市的灾后重建中股票类私募基金的操作显得更加谨慎,灾后重建期间(2015/8/28– 2015/12/31)平均涨幅为8.2%,仅为同期沪深300涨幅的一半。

  股市的大幅波动给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大牛市期间,股票类私募基金中有96%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而股灾期间这一比例骤降到22%,亏损基金比例高达78%,灾后重建期间股市的回暖,取得正收益基金的比例则大幅提高到80%。

  结束“草莽时代” 行业监管提速

  去年也是私募基金行业监管提速提质的一年,已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自主发行的产品可进入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直接交易债券,拓宽私募基金直接投资领域;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实行“失联名单制度”,完善私募机构的诚信自律和事中事后监控制度;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信息披露的主体和对象、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方式等六大方面进行规定,初步构建起私募基金信息披露的自律监管框架。

  “这将是对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事件,我国活跃但有些不规范的私募投资基金领域将迎来标准化信息披露的阳光时代。‘阳光+标准化’的方式将挤压大量不规范与非标运作,让私募行业更加公平和规范。”金海年说。

  2016年4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侧重私募基金分类管理、私募基金募集管理的权责等问题,意在不断规范私募基金募集、销售行为,防范虚假宣传、非法集资等风险事件,新规对于基金的募集和销售,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的认定以及投资者维权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明确,重点整治市场上普遍存在的违法募集行为。

  2016年以来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强化还在继续,私募基金发展的“草莽时代”即将结束,整个行业将进入规范发展的新时代。

  (注:《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由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执笔,参与人员有:张岫、李要深、王玲、贾文娟、刘晓政、齐雯、殷悦焓、曹莹、陈锲、汪波、王映雪、李飞飞、卢陈希、邵妲妃、孙一如、张珺、黄琳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