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散户赚钱难

  • 发布时间:2016-03-31 17:29: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为什么在A股做投资这么难赚钱?这可能是很多散户投资者心头挥之不去的痛。牛市跟不上节奏,熊市来了却总一套一个准,2001年如此,2007年如此,2015年还是难逃宿命。

  散户投资赚钱难,根本原因可能是在于很多人对于投资本质的认识不足。从本质上说,投资是一种金融活动,而金融本身,就是一个为“不确定性”而生的学科。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默顿在其著作《金融学》中是这样描述的:金融学作为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在“不确定的条件下”稀缺资源进行跨时期的分配。换句话说,金融活动的对象的一大特征就是“不确定”,或者说是未知,是风险。股神巴菲特在谈到投资时也曾说过:未来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

  举个通俗的例子,好比一位农民,他在春天播种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种的粮食今年会不会丰收、好不好卖,这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这样的风险仅靠他自身是无法规避的。对应在投资中,散户就是这个农夫,他所面临的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企业的盈利、政策、市场情绪波动,等等。

  在这个时候,专业金融机构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对粮农来说,有期货交易所可以帮他进行套期保值;对散户来说,可以借助机构的力量,通过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来降低风险,获取中长期的回报。

  但现在的问题是,在很多散户看来,做投资理所当然要赚钱,而且最好是赚很多钱。这样的想法显然有悖于客观规律,投资的收益,首先要建立在你相应承担的风险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风险和潜在的回报一般是成正比的。

  也许有人会问,散户没法有效规避风险,那么基金等专业机构怎么就能呢?首先,基金公司因为管理着大量资金,有能力来构建很多不同的投资组合,分别适用于有着不同风险偏好的散户,而散户自身则往往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其次,相比人员配备齐全的基金公司,散户并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能力来选择股票。一句话说就是,对散户而言,股市投资的参与成本会比较高。

  从数据来看,中长期内,基金等专业机构的确具备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截至2015年的过去10年间,银河证券编制的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314.72%和555.66%,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199.69%和296.31%。

  基金能够获得超额收益,主要还是由于A股交易占比高的特性,使得机构能够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进行反向交易。当然,即便是机构投资者,也并不能保证投资稳赚不赔,在很多股市大跌的年份,基金同样难以幸免,只是从较长时期来看,在散户占比高的市场,基金等专业机构大概率能够跑赢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