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只是过了个年 全球怎么就成“熊样“了?

  • 发布时间:2016-02-16 10:45: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刘晓政  责任编辑:张明江

  假期全球动态

  2月7日朝鲜发射卫星。

  德意志银行发布业绩报告2015年巨亏损68亿欧元,法兴银行等欧洲银行业利润大幅不及预期。

  2月10日,耶伦在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对美国及全球经济担忧加重但货币政策鸽派程度不及市场预期。

  资本市场全线下挫,风险资产面临挑战。

  全球主要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暴跌;黄金等避险资产获追捧,日元一路飙升,美债收益率创新低,全球开启灾难式避险模式。

  我们认为,投资者信心低迷、全球经济复苏缺乏亮点以及美联储加息“后遗症“或将使得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延续动荡,但再次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正如诺亚研究之前报告中的观点,2016年美联储最多加息两次。目前来看,上半年加息的脚步声已变得十分微弱,与我们预期一致。随着避险情绪水涨船高,全球风险资产或将继续接受挑战;而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仍有上涨空间。

  一、全球主要资产表现

  全球股市暴跌,日经“力拔头筹”

  在过去2周,道琼斯指数跌5%,法国CAC跌12%以上,德国DAX跌11%以上,恒生指数下跌7%,日经力压群雄暴跌15%。截至目前,发达国家的股票已从去年高点平均下跌了23%。据统计,在多个股市遭遇最差新年开局后全球股市市值已蒸发6万亿美元。

  图1:全球主要股指大幅下跌

  数据来源:wind 诺亚研究

  图2:发达国家股票指数下跌

  数据来源:Bloomberg

  外围股市中最惨的是欧洲银行股。德意志银行堪称这波风暴的起点,去年第三季度出现了62亿欧元的巨亏,随后大幅改组,人事动荡不已。在大年初一的重要日子里,德银盘中一度重挫11%,自去年4季度以来已跌去一半的市值,创下了次贷危机以来新低。瑞士信贷银行一周暴跌18%,股价也创下了24年的新低。其他欧洲银行也是狂跌,股价一泻千里。

  原油苟延残喘再次进入“二次元”

  春节期间,原油市场继续血雨腥风。首周美国原油价格最高自31.35美元/桶,最低跌至26.03美元/桶,下跌5%。虽然上周五尾盘油价受空头回补支撑收回部分跌幅,但OPEC合作减产无果、原油库存高企、供应过剩忧虑以及全球放缓打压需求等因素施压使得油价在本周最终收低。在无任何明确的利好的现状下,看空原油后市仍为主流。

  图3:NYMEX原油、ICE布油下跌

  数据来源:wind 诺亚研究

  黄金、日元开启避险小长假模式

  在股市暴跌的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投资普遍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油价的继续下跌。部分非美元货币与传统避险工具受大量资金涌入,比如日元和黄金。

  黄金本身不创造价值,因此黄金的作用是保值而非增值,如果经济有稳定增长,黄金肯定跑不过有息资产。但是2016年初的爆炸性行情推动黄金价格达一年以来最高点,一周上涨7.1%,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同时远超其他大宗商品的表现。当然,除了避险需求上升之外,美元这一同样身为避险资产的下跌也成全了黄金的出头之日。

  图4:黄金、日元受宠:

  数据来源:wind 诺亚研究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加入下跌行列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一度下降至1.63%。主要原因一是无穷无尽地避险,二是欧系债券收益率的全面下滑。长期债务收益率大踏步奔向零利率,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2%。随着资本流动的影响,美国十年期利率或将继续走低。

  图5:美国长债收益率飞流直下:

  数据来源:wind 诺亚研究

  二、美联储议息再成焦点,避险情绪高居不下

  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包括美国股市的暴跌,最根本的原因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收缩,也就是加息导致的资本回流。

  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来,道琼斯指数已重挫约10%,而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大涨约15%。虽然耶伦2月10日在众议院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中对未来货币政策可能的转向表述不清晰,但就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鸽派已是大概率事件。现阶段,避险情绪仍居高不下,而美元走弱对风险资产有利,也给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以空间。在货币政策方面,全球主要央行也继续向零利率、负利率发展。

  短期内,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美联储之后的议息会议上,但市场对3月加息延后的预期或将给全球风险资产喘息之机。中长期来看,受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联储十年首加的影响,金融市场的动荡或将继续。

  作者: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 刘晓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