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日本人口老龄化引发的养老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0-16 14:06: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钱景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日本在战后的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个生育高峰期,这群人今年都达到了65岁以上,据报道,日本的65岁的老年人数占据了全国人口的26.7%。随着老年的不断增加,贫困老人数量不断扩增,养老生活已成为了诸多日本老年人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日本社会亟需缓解老年人贫困问题。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甚一日。事实明摆着,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挣钱的越来越少,花钱的越来越多。这一减一加,让养老金支付压力也是日甚一日。

  养老问题令人担忧

  中国从2000年开始跨入老龄化社会的门槛,这个过程中国只用了18年,法国用了11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同为东方国家的日本从1970年开始进入老龄社会,期间出现了养老金入不敷出、家庭养老功能缺损、机构养老设施供给不足等等问题,30年后的中国,同样遇到了这些问题。

  问题一:养老金金额大幅减少,老年人可支配金额也随之降低。今年7月,一位71岁的日本老人,抱怨“我缴纳了35年却只能领取24万日元养老金”,而选择了自焚。养老金太少,老人“无法生活”,无家可归,住在公园、大桥下和马路边在日本东京和大阪都不罕见。在中国,受老龄化的影响,年轻人越来越少,缴纳养老金的人数随之减少,养老基金的缺口越来越大。所以有了“养老金并轨”、“延迟退休”、“养老金入市”等政策。

  问题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养老的财政投入太少。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收入依然不高。每一个中国人都享受到西方高福利国家的养老待遇并不现实。比如医疗保障方面,中国老年人最怕的是什么?生病,中国年轻人最怕的是什么?父母生病。老年人多多少少会有些病痛,一旦得病,基本是无保障的,昂贵的医疗费用、住院没有病床等都让国人头疼。

  问题三:劳动力日渐减少,老年赡养负担加重。为应对劳动力不足,今年8月日本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大型企业、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须设定雇用女性的目标数量,以期促进女性就业。而在日本的传统家庭里,女性是在家负责照顾老人孩子的,年轻人上班的话很难有精力照顾家中的老人。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421家庭结构”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越来越难以实现。

  此外,由于劳动力供应减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不足,各种护理费用不断上升,老年人的医疗负担增加,甚至有钱买不到养老服务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养老面临的窘境。但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人在收入还较低的时候就开始老龄化了,是个典型的未富先老的国家。

  养老越早规划越好

  在养老方面,可谓“中国方兴,日本未艾”,日本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压力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想自己的老年生活过的不那么惨淡,年轻时早作打算已刻不容缓。

  如果你不懂怎么做养老规划,或者没时间做养老规划,可以找专门的理财机构或投资工具来制定自己的理财养老计划。在国内,由钱景财富打造的在线智能理财管理平台——钱景私人理财就具备投资养老功能,可为不同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的用户定制了“存钱养老”组合。

  用户通过手机下载钱景私人理财APP,或者登录钱景网(www.qianjing.com)创建一个账户,在主页面打开“存钱养老”组合的入口,只需要花几十秒钟,轻松回答就个问题,就可以自动适配因人而异的“存钱养老”组合投资方案,并一键完成投资。

  钱景私人理财APP“存钱养老”组合以稳健著称,被认为是安全垫组合的“养老神器”。用户投资完成后,钱景私人理财还会实时通知用户组合的变化,组合产生的收益也会被自动用来复投。用户在理财期间如果提现则资金会在T+1到账。

  年轻人谈到退休总感觉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对自己将来的退休生活并没有过多考虑。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不明智的,养老越早规划越好,特别是年轻的白领阶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