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东方基金:股市短期或临利空效应更强的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5-11 15:13: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 东方基金旗下东方鼎新、东方惠新和东方精选基金经理邱义鹏11日表示,周日央行宣布降息,符合市场的预期,对于主要由流动性引发的牛市来说,上涨逻辑进一步得到强化。但另一方面,近期不断出现管理层要求券商、信托、银行等融资渠道降低股市杠杆的传闻。综合来看,在股市长期上涨逻辑强化的同时,短期可能面临利好效应边际递减、利空效应更强的问题。邱义鹏认为,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5月份市场整体将保持宽幅震荡,指数很难有大的上涨空间。

  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上周不同风格资产分化较大,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类股票继续大幅上涨,创业板指数周涨幅达到4.05%,而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传统蓝筹则出现明显下跌,上证指数周跌幅达到-5.31%,按照一周的时间周期观察,这也是上证指数两个月来首次出现调整。

  行业方面,TMT(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通信)等典型的成长型行业领涨市场,而交通运输、建筑、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领跌市场。热点主题方面,教育以及TMT相关的移动转售、软件、云计算苹果等领涨市场,另外,表现突出的细分板块还包括受《中国制造2025规划》可能出台刺激的智能制造、工业4.0等相关个股,以及受益于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意见》的电商类行业。

  邱义鹏表示,观察上周市场运行,市场短期表现与“改革、创新”两大中长期主题相契合,市场并未发出其他扰动信号。经济运行低于预期可能带来的进一步宽松刺激政策以及市场大幅上涨后可能带来的管理层干预,从节前开始即成为当下市场纠结的主要问题。周日央行宣布降息,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落实,符合市场的预期,对于主要由流动性引发的牛市来说,上涨逻辑进一步得到强化。但另一方面,最近两周,不断出现管理层要求券商、信托、银行等融资渠道降低股市杠杆的传闻,官方媒体也不断出现提示股市风险的报道。综合来看,在股市长期上涨逻辑强化的同时,短期可能面临利好效应边际递减、利空效应更强的问题。

  “因此,我们仍然认为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后,5月份市场整体将保持宽幅震荡,指数很难有大的上涨空间,结构方面,伴随着降息,除了‘改革、创新’大主题外,周期性行业也可能出现阶段表现机会,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电商,以及周期性行业中符合大主题的品种,例如涉及PPP、互联网+、国企改革的公司。” 邱义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