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江晖:十三五期间需深挖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1-09 14:56: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主持人:欢迎收看星石三分钟,我是许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掘金十三五的系列节目,所以今天特别邀请到星石投资的董事长、首席基金经理,江晖。江总,您好。

  江晖:您好。

  主持人:那其实刚才我们说到十三五,十三五大家都认为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五年,所以在您看来,中国经济转型以及十三五的规划,您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呢?

  江晖:好,这次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五位一体的理念,什么是五位一体呢?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五位一体的理念对中国的转型时一次重要的百个,为什么有这样的变革,我们中国的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由过去的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这种转换中,我们各种发展理念都要跟上来,中国经济要进行转型升级,所以说这个理念是要指导转型升级的。在五位一体里面,我个人认为,创新和协调是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创新指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创新不是指我们要搞互联网+,搞工业4.0,这些局部的创新,而是我们所有的行业,所有的领域都要创新,就像政府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样,我们要在所有的领域进行创新。

  具体到我们的投资过程中,我们怎么根据这个来进行投资研究,我们要看哪些上市公司在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哪些上市公司有了新的技术、新的材料,哪些上市公司运用了互联网思维去改造了它的业务流程,等等这些,我们发现这些创新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这些公司是我们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好的样板,这里面往往会产生好的股票,这个是我们研究的重点。第二个是协调,协调是指什么呢?我们过去是照顾经济的高速增长,未来我们既要照顾经济的增长,也要经济、环境、资源各种约束因素,环境、经济资源要协调发展,还有其他方面协调发展。在这个时候,我们投资要注意什么呢?我们不能指望政府像过去一样还要搞局部的刺激来把经济推上去,然后从中找到投资机会,我们要减少这种指望,不要抱有这种妄想,要少抱有这样的妄想。反过来,我们要特别注重一种长期的趋势,在资源、环保,环境因素有关的东西,我们要重点加强相关方面的研究,就是节能、减排、环保,减少污染等,减少雾霾这些方面的投资机会,要进行重点的研究和重点的把握。那么我们后面的好多基金经理会一一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十三五规划,在各行各业里面一个投资机会的思考。

  主持人:恩,咱们星石现在的整个投研团队就有三十多个人了,其中,刚才江总说了,基金经理就有十个人,那您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支投研团队您是怎么打造的么?

  江晖:好,我们培养投研团队的特点和别人有点不同,我们是完全采用自主培养的方式,就是说我们从招聘研究员开始,都是从应届硕士生里挑选出来的,一般是从名牌大学生应届生来挑选,在公司内部进行长期的一个自主培养。公司成立八年来,我们的培养体系已经很完善了,毕业生来了以后作为一个研究员,经过三到四年时间的基础研究工作,一步一步从研究员变成基金助理,成为一个行业基金经理,再往后,每两到三年,从行业基金经理做到类别基金经理,然后再从类别基金经理做到高级基金经理,这个说的是表现比较好的时候,如果表现不好的时候,成长时间更长一点。

  我们这八年来培养出了两名高级基金经理,3名类别基金经理,4名行业基金经理,取得这样的成果,说明我们的自主培养体系还是成功的。为什么我们采取这样的方法,我们不像别的公司去挖水平高的人,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独特的投资方法,从外边挖的人和我们的团队配合不好,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我们自己培养出来以后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合力,方法体系是一样的,大家可以很好的磨合,能够很好的沟通,会比较容易形成合力。另外,我们的人才流失度也很小,因为挖来的人很容易就跳槽走了,自己培养的人很愿意留下来长期干,此外加上我们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奖金制度,再加上股权的激励,我们的基金经理一般都是在公司待时间比较长,公司的人才流失率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自主培养体系的特点。

  主持人:恩,看来江总是非常看好十三五转型升级当中催生出的投资机会,那未来那江总也说了,星石的基金经理也会陆续地做客我们的节目,跟大家见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些详细地行业当中的投资机会,今天非常感谢我们的江总做客我们的节目,那么我们下期再见。 (稿件来源:星石投资《星石三分钟》节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