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诺亚财富:震荡延续 资金有望“脱虚向实”

  • 发布时间:2016-04-26 11:44: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诺亚财富  责任编辑:张明江

  诺亚财富发布2016春夏投资策略

  股市:震荡延续 资金有望“脱虚向实”

  2016年4月26日,上海——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今日发布《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报告分宏观、私募股权投资、A股市场、股票类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海外市场、类固定收益、房地产等八大板块,在系统梳理2015年全年经济表现及2016年一季度市场变化的基础上,给出2016年投资策略调整建议。

  展望2016年夏季行情,诺亚财富对A股走势仍持谨慎观点。原因主要在于,需求改善叠加去产能,通胀水平仍有上行压力,美联储是延后而非放弃加息,人民币汇率全年仍面临贬值压力,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调结构两个目标间存在拉扯。

  “尽管市场可能不会一帆风顺,股指方向性选择并不明朗,但A股市场容量够大,只要能快速调整,适应新周期变化,仍然存在着结构性机会。并且,资金有望脱虚向实,在估值和盈利间寻找到平衡。”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

  存量博弈 中长期震荡向上

  2016年二级市场将呈现一个存量博弈中的震荡行情,中期重要变量主要观察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海外市场与A股之间的连动性。供给侧改革将带动包括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行业龙头,成为中上游经济增长的最大受益者;地产与基建投资可能会加速,相对低迷的制造业也有望低位企稳。

  诺亚研究分析认为,经历2016年一季度包括熔断机制期的反复震荡,A股投资人风险偏好的持续提升,难度偏大。一季度宏观数据反映出,中短期经济情况虽然企稳,并不代表确认了中长期的经济复苏,市场信心薄弱,形成不了大的趋势性机会,股指一旦运行至关键点位,往往要面临较大抛盘压力,未来二级市场走势,可能仍以中长期震荡向上为主。

  从一季度最新公布宏观及房地产投资增速及发电量情况等中观数据看,市场“经济预期”虽逐步改善,主要还是供给侧改革所带动的有色、煤炭、钢铁等上游行业利润所起的边际变化;至于产业中游的房地产,在三四线城市落实情况并不明朗,预期宏观数据的延续性不会太强,二季度主要数据表现仍待观察,“经济预期”短期内无法证伪,因此,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提振力度,就比较有限。

  制度政策驱动大于资金驱动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A股市场运行的核心,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减杠杆等制度政策上的变化,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所引发的外部市场因素。

  与2014-2015年有所不同;国内来看,目前的市场逻辑由过去经济越差、市场越好(流动性宽松),切换成经济越好、市场越好(汇率稳定、资本外流压力减弱、风险偏好回升);换言之,经济预期、风险偏好及海外环境变化等影响汇率预期的因素,也开始对A股市场产生重要作用。这使得海外因素对A股影响程度越来越大,国内二级市场走势,很大程度受到美联储加息进度的牵引。

  股权配置需求与风险偏好变化呈正相关

  经济前景不明,企业盈利改善有限,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以及信托产品刚性兑付逐步被打破,投资人风险偏好变化对股市直接提振的效果尚待观察,但对股权类资产配置的需求,却有明显的带动。

  此外,A股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一向敏感。短期看,伴随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约束与通胀预期上升的压力,A股市场未来的流动性“超预期”概率较低。至于通胀方面,目前景气环境正处于短期温和通胀而非滞胀,负面影响并不显著,但通胀本身有一定的传导滞后性,仍需要关注2016年下半年物价抬升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经历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反弹之后,经济复苏预期已经被市场逐步消化,未来关注的风险窗口期可能会出现在5月及6月,主要关注点在于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的持续性、信用债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以及美联储对加息表态的变化。”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

  国家队和机构投资人是A股长期稳定器

  从国家队资金参与情况看,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汇金、证金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市值总计已经接近了3万亿左右,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持股个数超过1300只。国家队的退出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短期看,它是维护A股市场长期稳定的重要力量,而不是创造牛熊市博弈的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2016年的债转股以及“投贷联动”,表明银行对风险资产具有一定的抗压性。此类资金的风险偏好和养老基金及保险资金较为类似,在市场估值较高时将会比较谨慎,未来市场若出现调整,此类机构投资人会逐步入场,配置股息率高、流动性好的低估值蓝筹板块。

  供给侧是主旋律 低估值蓝筹股有支撑

  在二季度的窗口期,供给侧主题的配置机会仍然看好,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及经济复苏预期的中上游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行业;在宽松货币、经济短周期复苏的背景下,周期类商品的涨价主题表现值得期待,其中包括黑色金属、焦炭等商品期货现货以及以猪肉、棉花等农产品行业。

  此外,深港通、6月A股加入MSCI(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均会使用 MSCI指数。)等事件驱动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值得掌握。对于新兴行业,诺亚研究认为,配置将出现一定分化,虽然深港通的推出预期将持续压制A股市场估值较高的创业板表现,但以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主题类投资机会仍将处于后期资金投资未来的主要配置标的。

  (注:《诺亚财富2016春夏投资策略》由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执笔,参与人员有:张岫、李要深、王玲、贾文娟、刘晓政、齐雯、殷悦焓、曹莹、陈锲、汪波、王映雪、李飞飞、卢陈希、邵妲妃、孙一如、张珺、黄琳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