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鹏华丰尚拟任基金经理戴钢:债市仍有显著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3-04 16:05: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开年因大宗回暖、信贷高增等因素,市场预期经济增长或有边际改善预期,但多家机构仍表示经济长期面临下行压力,债券市场仍有显著配置机会。近期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当前货币政策虽然保持稳健,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重新转为宽松的概率很大,收益率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对此,鹏华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鹏华丰尚拟任基金经理戴钢对记者阐述了近期的市场观点。

  鹏华基金经理戴钢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2005年9月加盟鹏华后,担任着鹏华旗下多只绩优债基的基金经理,在业内素有“封闭式债券基金管理专家”之称。他表示,债市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宏观经济走好,债市的风险就高一些;如果宏观经济偏弱时,债券的风险收益就要高一些。因此投资者在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对宏观经济要有所判断。

  对宏观经济,戴钢认为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处在下行通道中,低位盘整概率较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相对宽松,而这就对债券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目前市场对债市普遍的担心是收益率偏低,但与2008-2009的时段相比,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并非历史最低位,还有下行空间。与08年相比,本次经济下行,主要因内生性增长动力较弱;而2008-2009年宏观经济下行是来自外部的压力,次贷危机引发出口大幅下行,拖累了中国经济。在这种更高的下行压力下,只有更强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才能更好地稳定经济。相较于08、09年水平,目前货币政策还有100个基点以上的下行空间,对于债券市场这将是很好的支持。只要利率水平稳定维持低位,债券市场就存在着明显的的配置价值。

  对正在发行的鹏华丰尚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戴钢表示,“在债券投资的过程中,适度的采用杠杆债券和牺牲部分流动性能够更好地提高组合的收益率水平。定期开放式基金无疑具备了上述两点优势,其收益率水平通常也要明显高于同类的开放式基金。如果投资者的闲置资金使用时间能够和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开放期限相匹配,且对波动性控制要求较高,那么这类产品无疑是较优的选择。”

  “我们对2016年债市并不悲观。之前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快速放松,导致了长端利率下行幅度要明显高于短端利率,使得目前收益率曲线处在较平的状态,短端风险收益比明显要高于长端。而在鹏华固收类产品的操作上”,戴钢说:“我们在配置上将偏向短端品种,在期限选择上则偏向剩余期限3年左右的品种,品种选择上偏向中高评级信用债。我们将采取利用中短期的中高评级信用债加杠杆的方式,来获取适合的风险收益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