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杨玲:整体通缩压力不减 年内降准仍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2-09 15:26: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以下观点来源于星石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杨玲女士:

  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为0;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

  CPI低位回升,消费领域通缩压力缓解:11月份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回升0.2%,环比与上月持平,主要是受食品项价格季节性回升的影响。正如我们预料,10月份CPI回落我们就提出预计年底食品价格会有所回升,因此消费领域通缩压力不大;本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CPI总水平上涨0.7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9%,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该数据也如我们此前判断随着年底猪肉需求的上升,回调后的猪价会再次迎来上涨,猪周期不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其中,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3.8%、2.6%、2.2%、1.2%、0.8%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

  PPI数据基本稳住,工业领域通缩压力持续:PPI同比下降5.9%,连续4个月持平,我们预计PPI数据基本稳住,下探空间不大,但是连续45个月负增长,说明工业领域的通缩压力仍然很大。工业价格一直底部徘徊我们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制于国内传统经济下行,需求不足导致工业价格下跌;另外一个是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从分项数据来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2%、1.7%;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升转跌为1.9%和1.5%;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继续回落0.4%,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

  整体通缩压力不减,年内降准仍可期:尽管物价有所回升,但是工业价格仍处于深度通缩区间;加上外围因素12月份美元大概率加息,未来进入美元周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压大概率会继续下行,未来有可能给中国继续带来输入性通货紧缩;另外从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11月份外汇储备暴跌870亿美元左右,加上贸易顺差540亿美元左右,显示11月份中国大概有1400亿美元的热钱流出,这个数据还是值得注意和警惕的,外汇储备存量未来能否形成下降和持续下降的趋势还有待观察。但是为了遏制国内通缩的趋势和对冲热钱外流造成流动性紧缩的压力,我们认为年内降准的概率仍然很大。对于年内市场走势,我们认为临近年底扰动因素增多,短期市场会震荡盘整,但是中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改;对于年内的投资机会,年底会迎来一个消费旺季,我们比较看好电影、旅游等新兴消费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