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杨玲:双降仍可期 财政政策发挥空间大

  • 发布时间:2015-11-10 18:08: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CPI超预期回落,但通缩风险不大: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低于市场1.4%的预期。CPI超预期回落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的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9%,猪肉价格结束了连续6个月上涨的趋势;受季节因素影响,蔬菜供给增加,蔬菜价格环比下降5.6%。但是非食品价格表现相对稳定,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1%。我们认为CPI回落主要受季节因素导致农产品价格走低的影响,目前农产品价格已经处于底部,预计年底食品价格会有所企稳,因此未来发生通缩风险的概率不大,但CPI回落使得货币宽松的障碍变小。

  PPI数据基本稳住,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PPI数据环比、同比降幅均与上月持平,说明在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下,工业领域的价格水平基本稳住,部分工业品的需求出现企稳迹象,使得经济发生硬着陆的的概率降低;但是PPI数据连续44个月负增长,30个行业当中仍有20 个行业PPI 环比为负增长;铜、铝、锌等有色金属及铁矿石、钢铁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使得PPI 持续在低位徘徊,说明工业生产仍然疲软,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发力。

  降息降准仍可期,财政政策发挥空间大:从货币政策来看,尽管经历数次降准降息之后,贷款名义利率已经降至4.35%,存款名义利率降至1.5%,但是考虑到通胀因素,PPI-5.9%,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居高不小,实际利率仍然有很大的下降空间,所以为了引导实际利率下行,减轻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低社会整体债务的杠杆率,未来降息仍有必要;由于美元12月加息的概率加大,短期内资本外流的情况仍然存在,而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仅有1.9%,因此为了补充基础货币缺口,未来降准依然可期。考虑到目前中国企业的税负仍然很高,财政存款持续上升,财政赤字率仅有2.3%,我们认为未来财政政策发挥的空间更大。对于后市我们维持震荡上行的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