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九泰基金: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期待更多稳增长出台

  • 发布时间:2015-10-19 15:39: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速为6.9%,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6.8%。3季度及9月份的投资、消费、用电量数据也一并公布。总体而言,尽管GDP增速略高于预期,消费增速也在继续回升,但整体经济增长动能仍不足,稳增长压力依旧较大。具体点评如下:

  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加速下滑(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分别低于预期值和前值0.5和0.6个百分点)。其中,1-9月房地产投资名义累计同比增长2.6%,较前值下降0.9个百分点;1-9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3%,较前值下滑0.63个百分点;1-9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8.07%,较前值下滑0.72个百分点。在三季度整体货币信贷环境宽松的背景下,投资全面下滑,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仍在于整体需求环境的疲弱,这使得企业订单下滑,库存压力加大,盈利状况恶化,这在近期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以及PPI数据中均有体现,预计经济下行、需求疲弱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在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数据中得以体现,由此,三季度业绩风险仍需留意。往后看,制造业投资下滑仍将继续;高库存压力以及近半年土地成交数据均意味着房地产销售增速和投资增速仍将继续背离,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维持低位(预计四季度仍将在2%左右);稳投资的关键仍在于稳基建,尽管9月份基建投资增速出现下滑,我们预计近期财政支出增速(9月同比增长26.9%,较前值增加1个百分点)继续走高、财政执行进度加快的效果在四季度将体现得更为明显,同时预计在稳增长压力之下,四季度财政政策也将进一步加码。

  从工业生产来看,工业增速明显放缓。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2%(较前值下降0.1个百分点),9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较前值下滑0.4个百分点,创下半年新低)。以发电量为例,9月发电量同比下降3.1%(较前值下滑4.1个百分点),这是有数据以来历年9月份的最低值(08年9月份同比增速为3.4%),1-9月发电量累计同比也同样创下历年同期增速新低。近期工业品价格继续低位徘徊,这反映出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仍未打破,较为宽松的货币供给仍未有效地传导至需求端。考虑到国内实体经济走势,预计四季度3个月的当月工业增速大概率仍在6%以下。

  今天公布的数据中的亮点在于消费,地产销售继续增长带来的地产相关消费是重要驱动因素。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9月当月同比增长10.9%(预期值和前值均为10.8%),消费增速继续回升。从分项数据来看,9月份家具类、建筑装潢类消费较8月增长明显,其对于9月消费增速改善拉动明显。我们认为这与9月房地产销售继续增长有关(1-9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5.3%,与前8个月持平)。考虑到过去“金九银十”的季节性特征,实际上9月份的房地产销售并不强劲,单月增速呈现拾级而下的特征(9月单月的地产销售的增速由28.5%下滑至15%),预计四季度房地产销售将进一步放缓,而这对于消费也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尽管三季度GDP增速略好于预期,但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在这一背景下,预计四季度稳增长将进一步加码,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财政政策方面则将进一步扩大支出增速和力度。随着稳增长空间的打开,稳增长预期也将进一步强化,而这无疑将对稳增长主题产生积极效应。关于这一点,我们继续推荐关注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建设、核电、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等板块。关于整体市场走势,我们认为利率下行、稳增长以及改革预期强化有望延续,短期内阶段性市场机会仍将继续(整体阶段性机会的强度和持续性取决于流动性宽松状况和改革预期升温带来的风险偏好好转的程度)。与此同时,也需关注三季报下调带来的负面冲击和影响,注意避开业绩地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