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南方基金柯晓:资产配置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

  • 发布时间:2016-03-24 11:49: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机构投资者的创新之路》是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大卫·斯文森关于如何管理捐赠基金的力作。作者早年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曾在华尔街崭露头角,后应恩师之邀于1985年出任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并在耶鲁大学商学院教书育人。他管理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保持了年均净收益率16.1%的骄人业绩,开创了投资界的耶鲁模式。

  本书强调了资产配置在机构投资中的重要性。书中说,机构投资中约90%的绝对收益来自于资产配置。资产配置过程表明,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将科学和艺术紧密结合起来,因为单纯依赖定性的判断或单独依赖定量分析都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成功。一方面,凭经验做出的决策不够严密,因为它忽略了一些信息,对其他信息要么过分重视,要么重视不足。另一方面,机械地应用定量分析工具会得出幼稚的、有时甚至是危险的结论。投资组合资产配置过程中,将艺术化的经验判断和科学化的数量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是有必要的。

  对此,笔者十分认同。我们最近参与某个投资项目,该项目是以资产配置作为核心,以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在全球股票资产配置中,我们碰到一个类似的问题,资产配置中要不要包括港股?因为过去数年香港股市一直不够景气,从历史数据图表上看,当使用量化资产配置模型时,无论是Black-Litterman模型还是风险平价模型,不包括港股资产的样本收益,均好于包括港股资产的样本收益。因此量化模型的结论自然是剔除港股资产。

  但是,若我们考虑到港股的基本面,如香港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港股的估值等,再考虑到沪港通的进一步深化以及今年深港通即将开通的前景,完全剔除港股资产可能不是个好主意。因此,在量化模型中如何确定港股的权重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

  指数基金兼具长期投资和波段操作的功能,是资产配置的理想工具。本图表中的恒生指数、深证成指南方基金旗下都有相应的指数基金。值得指出的是南方恒生ETF系国内首支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的香港恒生指数ETF,南方深成ETF系国内最早成立的深证成指ETF,将是深港通的核心标的。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在股市震荡方向不明时,都可以考虑将上述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

  柯晓: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南方深成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南方上证38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南方互联网指数基金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