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国个人理财市场报告:人均财富30万 不及美英15%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57: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基本规模在40万亿-50万亿之间,理财人规模约在4-5亿,理财人人均理财规模约在10万元左右。”3月29日,零壹研究院联合神仙有财发布的《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中提到。

  报告显示,我国人均个人财富约30万元,其中个人金融资产约为1.1万美元。而英、美两国的人均个人财富几乎都达到中国的7倍以上,人均金融资产的倍数则接近20,加上中国居民的储蓄偏好较强,除去金融资产中的现金和存款部分,英美两国人均拥有的基本理财规模可能超过中国的20倍。

  报告还指出,当前互联网理财市场存在较严重的同质化情况,异常激烈的竞争,正在推高行业整体运营成本,未来理财机构要培养用户的忠诚度和黏性,必须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异军突起的互联网理财

  回顾2013年,许多人将那一年余额宝的出现视为互联网理财真正兴起的一年。仅仅两年后,零壹研究院在这份报告中统计显示,2015年,互联网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其中宝类产品年末净值1万亿以上,P2P借贷年末理财余额在5000亿以上,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为2234亿,产品众筹累计支持总额约为30亿。尽管这一规模占个人理财整体市场规模40~50万亿仅5%左右,但其参与人数却达到约3亿人。

  尤其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互联网理财领域内,一个正在崛起的细分市场正在成为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这就是2015年9月份以来,随着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涌入而令人瞩目的综合性理财市场。

  综合性理财平台的特点是提供的资产品类较多,包括债权、基金、保险等多类资产;产品类型丰富,包括活期、定期理财产品;服务渠道多样,包括用户自助服务、机器人投顾服务、人工顾问服务等。

  上述报告统计,截至2015年底,在主流综合性理财平台中,创业公司背景的机构占比29%,其次是P2P公司和互联网公司。

  在形式上,综合性理财强调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和一站式,并强调理财的移动化和便捷性。也是这些特点构成了主要优势。

  据零壹研究院估算,2015年互联网综合性理财的规模在千亿元量级(与P2P理财和互联网保险理财有一定的重合),规模尚小。但随着85后、90后乃至95后人群理财能力的高速成长,他们在互联网理财上的投入必然快速上升,互联网综合性理财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近年内将以不低于200%的速度增长。

  人工智能与智能理财

  那么,究竟谁能在这个快速成长的市场中分得一块大蛋糕?

  答案恐怕是——谁能能为用户提供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和一站式服务的个性化理财平台,谁就能走在互联网大资管时代的前端。

  而以智能化为技术基础的个性化理财,正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而变得越来越具优势。

  就在3月初,一个被称为“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AI)吸引了整个世界传媒界的眼球,这个名称略带调侃意味机器人棋手,以4∶1赢了韩国九段李世石。这意味着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棋盘”被机器占领,只不过这速度快得让人猝不及防,难怪有人这么慨叹:“人工智能就像一列火车,它临近时你听到了轰隆隆的声音,你在不断期待着它的到来。他终于到了,一闪而过,随后便远远地把你抛在身后。”

  阿尔法狗的胜利,实际上早已不仅运营用围棋对战中,世界各机构的理财平台也正在将这种人工智能运用于智能机器投资顾问中去。近日,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神仙有财宣告即将推出人工智能理财引擎“啸天犬”。在神仙有财的主页上,啸天犬还处于一个“正在学习中”的状态。“他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啸天犬产品经理韦啸如此介绍道。韦啸是人工智能专家,早年任职于美国微软,主导了发布了Smart Search和Cortana智能问答。后回国加入阿里巴巴,负责iDST和阿里云大数据平台产品线,主导发布了中国第一个机器学习平台DTPAI。

  当然,采用人工智能来做进行理财,他们并不是唯一一家,美国最大的证券零售商和投资银行之一的美林证券已引入机器人做财务顾问,使用算法在线提供投资建议,将很少或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日本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lpaca也已经使用深度学习技术建立了一个金融交易平台。人工智能在收集、分析、处理数据上,正发挥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