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京东金融启动白条资产证券化 首期8亿深交所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9-21 13:4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资本市场首支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横空出世。9月21日,京东金融公开向媒体披露,其“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已获证监会批复,并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完毕,将于今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是京东金融联手华泰资管共同推出的一项金融创新业务,是整个资本市场第一个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具有引领行业的破冰意义。

  互联网消费金融走向资产证券化

  根据发行方案,“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75%, AAA评级)、优先2级(13% 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

  京东白条资产专项资产计划的具体产品期限为24个月,前12个月为循环购买期,以入池标准挑选合格基础资产进行循环购买;循环期内每季度兑付优先级投资人收益;后12个月为本息摊还期,摊还期内按月兑付优先级的利息和本金;待优先级本金全部偿付,将剩余收益支付于次级投资人。

  从2013年起,就有互联网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但其资产支持计划所对应的都是企业端的小贷资产。而此次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个人用户端的白条资产,基础资产小而分散,信用优良,因此获得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同时,按照正统资产证券化经济资产与企业信用隔离的原则,本计划原始权益人并没有提供差额补足承诺, 优先级债券的评级纯粹依赖白条资产的内部增信。据了解,白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优先1级的债券最低发行利率仅为5.1%,低于当前市场上已经发行的所有涉及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能获得 75% AAA评级和13% AA- 评级的结构,和如此低的票面利率,充分体现了京东白条基础资产的优秀性。

  京东白条的坏账率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在当前市面上属于非常优质的资产。此外,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操盘方——华泰资管,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在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开发上,华泰资管先后发行了广州长隆资产证券化项目、中联水泥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扬州保障房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天津房信限价房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券商两融资产证券化ABS第一单等一批备受业内瞩目的知名产品,享有“ABS专家”的市场美誉。

  填补市场空白

  公开消息显示,2005年我国正式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2008年之后试点工作暂停,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民间资本开始逐步进入金融行业,并多次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尤其是近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在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优化流程和国务院层面大力推动下,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明显加速。

  据券商分析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的有效结合,为我国资产证券化开辟新路径。从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企业就逐步推出了各类专项资产支持计划,但基础资产大都是以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形成的债券为主。受限于征信体系的缺失,直接面对消费人群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一直还是空白,有待开发。

  而今,“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横空出世,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

  大数据征信做背后支撑

  为什么最快是由京东金融打破僵局?其关键原因是,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失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其具有风险低、标准化和流动性高的特点,因此对融资方的风险控制和征信能力要求非常高。这意味着,靠“耍花把式”的互联网公司是玩不了资产证券化的,能够通过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的,必然是已经拥有了做专业金融服务能力的企业。

    互联网金融核心是风控,而风控的核心是征信。作为整个生态布局的最底层基础,京东大数据征信体系利用先进技术,打破了信用强相关,以信贷数据为主要指标的传统征信模式;以京东电商庞大的数据作为基础,同时覆盖了京东生态体系内的所有有效数据,使征信数据来源呈现多元化、多层化特点。

  “不光是电商,整个京东集团所有布局的模块每天都在贡献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各种交叉维度形成了厚数据的基础。不仅如此,京东一直在这个市场上做一些非常专注的投资项目来规划和扩大整个京东生态,如我们投资了永辉、易车、金蝶、饿了么、途牛等不同领域的场景,它们都会构成整个京东生态数据的一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