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银行系P2P停标频现 民生易贷告别"家长"独立运作

  • 发布时间:2015-08-11 04:20:3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对于银行系P2P来说,曾经的井喷式扩张早已偃旗息鼓

  近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防范风险、分类监管、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这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转折点。

  然而,对于银行系P2P来说,曾经的井喷式爆发早已偃旗息鼓,从银行系P2P不断曝出的高管出走到平台的转型,这两年银行系P2P不断面临着拐点,或许转型已迫在眉睫。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停止发标或者曾长时间暂停发标进行调整的银行系P2P已多达数家,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民生易贷、齐乐融融E、小马BANK等都曾经数月不发新标。

  民生易贷摆脱围城

  在银行系P2P中,民生易贷从落地起就备受关注,从成绩上来看,上线1年,民生易贷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80亿元,仅在2015年,平台成交达60亿元。成为增长最快的P2P平台之一,在银行系P2P中名列前茅。

  成立伊始,民生易贷借助民生银行的信贷优势,以银行承兑汇票理财产品为主,推出了多款产品,年化收益在5%到6%之间,与传统P2P的收益相比低了不少,但是仍受到了投资者追捧。

  一年后,民生易贷在产品线等方面,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民生电商内部人士的话来说:“民生易贷在产品上已经与民生银行没有任何关联,包括产品制定、筛选到运作,全部由民生易贷独立完成。”

  《证券日报》记者查看民生易贷网站发现,其目前发售的产品已经完全没有了银行印记。例如,该网站正在发行的“满溢125号-2015-0593期”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9%,投资期限为749天,产品标注该项目融资人以其公司的经营收入及合法持有的债权形成的本息作为还款来源。融资企业合法持有的债权获得了能够覆盖债权本息的土地抵押、股权质押、连带责任保证等增信保障措施。

  上述民生电商人士表示,在民生易贷成立初期,银行承兑汇票理财产品基本都来自于民生银行的项目支持,不过民生易贷正在逐步走出这种模式,目前民生易贷只在资金托管上与民生银行有实际的业务合作。

  而失去了银行项目支持的同时民生易贷也在谋求着另一种发展道路。今年5月份,民生易贷正式上线“民生E房”,该产品旨在打破传统房地产行业各环节融资壁垒和短板,以“互联网金融+”手段将开发商、建筑商和置业者进行直接撮合,解决多方资金、理财需求。

  近日,民生易贷又联手东方粮仓推出“大米理财”,该产品是东方集团所属东方粮仓在民生易贷平台发布的融资标,以东方粮仓的“五常大米”为交易标的。产品项目期为3个月,投资期限内折算收益要高于常规的纯理财类产品。消费者通过平台购买理财产品。

  民生易贷总经理任洪文表示,大米理财产品旨在以金融撬动交易,不仅能够为不同产业链中的企业提供从融资到销售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能让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享受超值的投资收益。

  “停标”现象频现

  近日,由于多家银行系P2P平台长期未发新标,再次将银行系P2P置于风口浪尖。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小马BANK官网发现,该平台除了马宝宝基金外,千里马项目投标已暂停数月。对于外界的弃子传言,包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从未放弃小马BANK, 小马BANK的存续业务一切正常。小马BANK的小微资产是包商银行信贷员采用国际先进的IPC技术提供保障,小额并且高度分散,目前所有项目均100%兑付本息。小马BANK的现有客户的利益不会受到影响。小马BANK业务在此前的几个月里,按照包商银行互联网金融整体战略部署进行了有目的、有步骤的调整。”

  除了小马BANK以外,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也陷入停标风波。

  招行小企业E家于2013年9月份上线运行,但在当年的11月份突然停止了业务,经过调整以后重新开张,但招行的小企业E家业务被限定只能在其4个分行有限度的开展业务,不得开展至全行。同时要求招行方面不得做大规模的宣传推广。今年6月15日之后,招行再度停止发布新标。不过,或许是受到市场传闻停标的影响,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近日发布公告称,企业E家平台全新优化升级,大量优选项目将定期发布。

  事实上,银行系P2P中从1天发10标到10天发1标,从平台上线的信心满满到如今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目前的发展局面确实有些尴尬。

  去年12月份,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平台上线,齐商银行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是国内首家致力于提供小微企业、三农产业、青年和妇女创业等普惠金融服务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然而1个多月后,平台竟再无更新。

  根据齐乐融融E官网,其最后一只产品发行日为2015年1月8日,距离平台上线仅1月有余,产品期限为4个月,募集金额为9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为7.00%,目前该产品已经完结。而齐乐融融E自上线以来,一共发行产品12只,目前仍有4只产品在回款中,回款日期分别为8月份、9月份和11月份。

  此外,江苏银行打造的融E信的P2P理财品牌,也在发售之后数月再无音讯,根据江苏银行资料显示,“融E信”是江苏银行推出的一款 P2P理财产品,投资人可通过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在线出资,根据公开信息自主选择借款人进行投 资。借款人均为江苏省内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浏览江苏银行直销银行APP发现该款产品已经不在页面上显示。

  目前仍在按部就班发布产品的银行系P2P除了民生易贷、开鑫贷外,兰州银行的E融E贷发展情况良好,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E融E贷每月发行10只产品左右,虽然产品数量较少,但是发行情况比较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