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东方汇率先接入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保全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19: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东方资产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与国家信息中心直属企业国信嘉宁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金融平台电子信息数据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自2015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尤其是P2P平台频繁出现电子合同被任意篡改,借贷人违约钻电子证据举证缺陷空子等现象,严重的制约了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由于电子数据信息缺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保全,投资者没有合理证据支撑,在遇到此类事件时,往往无可奈何,其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孙洋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也在呈几何数的增长,而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有着巨大的差别及不同的法律风险,权益凭证等关键性文件由纸质形式转变为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电子证据于2013年正式被纳入民事诉讼法成为新的证据种类之一,如何保证电子化权益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及关联性,如何提高电子证据的证明力,保证互联网交易链条上各类电子数据的法律有效性,防范因电子权益凭证无效或被篡改而给企业带来的法律、经济和商业损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合作双方在会上透露,双方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将首选在系统保全、文本保全和司法鉴定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即国信嘉宁将为东方汇投资者提供如下具体服务:

  第一,根据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与保全相关法律标准对平台内的数据进行完整性保护,对电子合同等重要交易凭证数据生成“数据指纹”,防止数据被伪造、篡改,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使其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原件形式”。

  第二,全链路高级别加密传输,加密储存,避免用户信息泄露。

  第三,交易过程直接保存第三方保全平台,纠纷发生时可直接申请司法鉴定。

  据国信嘉宁徐茂兰总经理介绍,“国信电子数据保全平台”是国内最具司法效力的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平台,对公民和法人提供有关电子证据(电子交易订单、电子合同、数字知识产权作品、网络即时数据等)的数据保全服务,将电子数据的司法证明力前置为事前风险防控力,即通过第三方即时加密固化电子信息数据的内容和形成时间,生成唯一的数字身份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公正性,赋予电子数据文件法律证明效力,有效保障数据保全人的法律权益和经济权益。

  据了解,去年年底银监会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称‘《征求意见稿》’)出台,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各方参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需要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使用第三方数字认证系统,应当对第三方数字认证机构进行定期评估,保证有关认证安全可靠并具有独立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