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年捐赠额超千亿节点 互联网公益下一波红利发酵

  • 发布时间:2015-11-16 10:11: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社会捐赠总额在2014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42.26亿元。

  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很明显。2014年,美国慈善捐赠额为3583.8亿美元,约为中国的20倍。中美两国当年捐赠额占本国GDP的比例则分别为0.16%和2.06%。

  “如果可以实时掌握公益组织的财务状况,75%的网友表示将增加参与公益活动的意愿。”11月13日,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焦义刚在北京举行的“爱+透明公益联盟”启动仪式上表示,根据随手记社区在今年10月开展的一项调查,财务透明是当前影响公众参与公益活动的最重要软肋之一。

  针对当前公益财务透明的痛点,随手科技在当天的“爱+透明公益联盟”启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基于其旗下记账app随手记的整套公益财务透明解决方案,并与知名公益人邓飞等发起的“免费午餐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免费午餐基金将成为该套公益透明解决方案的首批应用方。

  互联网降低公益透明门槛

  与前文提及的随手记社区调查结果惊人相似,《英国慈善2014》披露的一项于今年5月开展的调查也显示,在被问及阻碍其捐助的因素时,70%的人认为,如果能直接知道善款是怎么帮助到受助人,将更有意愿做慈善。

  事实上,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捐助人对公益组织的财务透明和善款去向都有着强烈的关切。而从10月31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国首部《慈善法(草案)》也对公益慈善的信息公开进行了具体规定,要求慈善组织每年公开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年度开展募捐以及接受捐赠情况、开展慈善项目情况等信息。

  随手科技的公益透明解决方案,以其开发运营的个人记账软件随手记为基础,公益组织可以通过随手记定制开发的公益账本,在手机上方便地记录每一笔公益收支,并供捐赠者和公众下载查看,接受公众监督。公益组织的团队之间也可以对账本进行检查、补充和修正,并保留相关记录,进行内部监督。

    焦义刚表示,随手记公益透明解决方案具有透明、紧密、人人参与等特征。

  首先是透明性。每一笔账目流水都能实时记录,并通过一键分享功能公开,将极大增强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以及捐款人、公众对公益事业的信心。其次是紧密性。由于捐赠人和公众可以实时查看每一笔收支流水,他们与公益组织和捐助对象之间的联系将具有高频的特征,改变了过往筹款环节完成之后沟通即告结束的局面,有助于形成“捐款-监督账目-再捐款”的可持续性公益循环。第三个特征是能够实现人人参与。随手记本身就是为个人消费者服务的记账工具,几乎不需要增加额外的学习成本和培训成本,公益链条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可以拿来即用,这大大降低了公益组织、捐赠人、公众的参与门槛。

  互联网公益第三波红利

  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公益透明模式,有望成为继网络支付、网络社交之后,互联网为公益带来的第三波红利。

  公益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对国内公益的变革,第一波主要体现在支付工具上。大概从2007年开始,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改变了此前公众捐款只能以银行汇款和募捐现场捐款为主要渠道的模式,从而在募资渠道上大大降低了公众的参与门槛。

  网络支付让捐赠人的善款支付更加便捷,从而大大降低了公益组织的筹款门槛。前文提及的随手记社区公益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008名网友中,有40.8%曾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捐赠平台捐款(该问题为多选),已经超过银行转账汇款渠道的11.6%。

  互联网带给公益的第二波红利则来自于社交网络,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大大降低了公益组织和具体公益项目的传播门槛,免费午餐基金、微博打拐、腾讯99公益日等一系列公益项目,由此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声名鹊起,吸引到大量人参与其中。

  “支付红利让中国捐助人提升到百万量级,社交红利让中国捐助人提升到千万量级。”焦义刚表示,支付和社交解决的是公益组织的筹款问题,降低了筹款门槛,而互联网为公益带来的第三波红利将体现在捐款之后的监督环节,“解决了公益财务透明和善款使用的问题,中国捐助人规模和善款规模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研究机构新公益资本(New Philanthropy Capital)在其报告《善款》(Money for Good)中披露的数据,有63%的英国高收入捐赠人非常关注公益组织对捐赠的使用计划。新公益资本预测,如果英国公益组织能够更加透明,每年的捐赠总额将多出6.65亿英镑。当年,英国个人捐赠总额为93亿英镑。

  中国目前的年捐赠额在千亿元人民币左右,据此简单计算,公益透明化每年将带来的善款增加额将至少在71.5亿元人民币以上。

  “廉洁和高效是公益组织的生命线。”知名公益人、免费午餐基金发起人邓飞表示,免费午餐基金从实施之初,就通过制度设计来保证廉洁性,敢于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开透明,相信借助随手记的公益透明整体解决方案,免费午餐基金的财务透明和公开将走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此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随手记将在其公益频道为免费午餐基金提供公益项目信息展示、募捐入口、账本定制、下载和分享等服务,让捐赠人和公众与受助学校建立直接联系,定向监督受助学校的每日收支状况。

  “未来我们将向更多公益组织开放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推动全社会参与到透明公益进程中来。”焦义刚表示,目前成立的“爱+透明公益联盟”将致力于成为透明公益的“孵化器”,随手科技将与免费午餐基金、投哪网、石榴壳、萨摩耶金服、先健金融、谷得游戏、陈德昌茶叶等创始会员一起,以此为载体,群策群力,不断提高公益透明度,助力公益慈善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