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理财范与中硕达成战略合作 打造汽车金融第一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1 11:03: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5月31日,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主办的“速度与激情——理财范投资人见面会暨汽车金融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理财范创始合伙人林水源、申磊、叶映辉,合作方中硕融资担保集团(下称中硕担保)总裁邸洪实和网贷天眼联合创始人、CEO田维赢,以及众多投资人和媒体参加了会议。

  发布会现场,理财范CEO申磊宣布理财范将进行战略升级,深度涉足汽车金融,目前中硕担保已经就此与理财范达成了深度、独家合作。据悉,中硕担保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汽车流通领域能够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的全国性融资担保机构。

  “选择汽车金融是因为这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另一方面是我们有这方面的资源和能力。”申磊说,这既包括中硕担保提供的资源和支持,也包括理财范积累的经验,“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把这类产品做好,力争打造汽车金融第一平台。”

  牵手最大汽车担保机构

  “我们已经与中硕担保达成了深度合作,而且是独家的。”理财范CEO申磊在发布会现场说,“中硕担保是以从事信贷担保等金融服务为主的全国性担保企业集团,在汽车金融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资源。”

  公开信息显示,中硕担保已经与全国2000多家汽车4S店和50多家汽车销售集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是目前唯一在汽车流通领域能够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的全国性融资担保机构。

  中硕担保总裁邸洪实称,在一年的合作过程中,十分欣赏理财范严谨的金融作业态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团队,也见证了理财范稳健而快速的成长。“今天又见到现场这么多热情的投资人,也再次证明,投资人对理财范这个平台是十分认可和信任的。也正是基于这些,中硕担保决定与理财范达成更深度的战略合作,将拿出这方面的资源,独家支持理财范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中硕担保就与中国光大银行签署了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这让中硕成为国内首家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与商业银行总行签署全国范围战略合作协议的全国性担保机构。

  此外,自2014年3月上线以来,理财范平台的交易额已经突破12亿元,上线三个月就获得A轮融资,这显示出风投对理财范的认可。鉴于此,业内人士称,理财范与中硕担保的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

  打造汽车金融生态系统

  这次发布会的召开也标志着,理财范在产品战略上的升级将以汽车金融作为重点。目前,理财范的项目已经包括担保项目、融资租赁项目、名企商圈贷以及消费金融,其中消费金融占比最大,达到53.64%,其次是担保项目,为42.95%。

  “选择汽车金融很大的原因是市场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想更好地服务大家。”申磊说,理财范将主打汽车金融,当然也还会涉及房产等资产项目,总体而言是以安全、稳健的资产为标的,更加专注于细分市场。

  此外,申磊提到,升级战略对于理财范来说也很必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理财范无论是撮合的交易额还是在圈里的影响都已经小有成就,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网贷平台要想更好、更稳健地发展,就要在资产端上下功夫,要取得更多优质的资产,理财范的战略升级也有这方面的考量,理财范一直在尝试从产业角度介入,并希望通过这种思路和方式来提升和完善风控,为投资人提供更为安全的投资产品。

  “初期,我们会从二手车资产介入,汽车金融的项目近期已经上线了。”申磊说,与其他资产相比,车的流动性更好,也有更好的公允价值。对于投资人来说,汽车资产金额较小,处理起来十分方便,带来的安全性更高。“未来我们还将把多样化、灵活度极高的金融服务渗透至整个汽车产业链。例如,二手车维修、保养、保险、大型运输车辆、工程车辆的融资租赁业务等。同时,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将衍生出以车主为核心的其他配套金融服务,拓展出更加丰富的金融生态系统。

  挖掘万亿级市场

  汽车金融市场到底有多大?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小型载客汽车达1.17亿辆,其中私家车1.05亿辆,占90.16%,与2013年相比增长19.89%。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25辆私家车,其中北京每百户家庭拥有63辆,广州、成都等大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超过40辆。按每辆车抵押10万元计算,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级。

  不止是存量,我国的汽车交易增长的空间巨大,尤其是二手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新车成交量和美国过去十年的均值相当,但中国二手车去年的成交量为605万辆,仅为美国的1/6。

  “如果把目前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看作一个公司,汽车金融无疑是耀眼的明星业务:需求端是确定性的高增长,供应端是高进入门槛,财务指标是高息差。”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提到,汽车金融在中国的渗透率仅为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预计到2019年渗透率将提升至41%,隐含22%的复合增速。

  “光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与之匹配的能力去介入和把控。”申磊说,除了有合作方中硕担保提供的资源外,理财范积累的风险控制经验,以及对于汽车金融的深刻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把这块业务做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