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爱增宝跑路事件敲响警钟 第三方支付如何规避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9 15:04: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高彩霞  责任编辑:孙毅

  从2013年开始,P2P行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但跑路、提现困难等负面事件也频频发生。在选择平台时,除了资金收益,平台安全是理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而第三方资金托管被寄希望于提升P2P平台资金安全度的有效工具。

  P2P平台的定位为信息中介,明确禁止建立资金池,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P2P平台普遍合作的支付通道,往往同时也成为资金托管方面的合作机构。支付通道业务在于投资人通过支付公司的支付接口,将资金支付到P2P平台的公司账户上,实际上和资金池模式区别不大;而资金托管是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开通自己的托管账户,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去向,平台不直接触碰客户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平台卷款而逃的风险。市场上P2P一般披露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但具体的合作形式并没有明确说明,不久之前爆出的爱增宝跑路事件就是在这一背景之下为投资者和市场敲响了警钟。

  爱增宝于2014年6月在上海成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积累了10万以上的投资人,累计融资额高达4.82亿元。2015年1月,有投资人举报爱增宝网站涉嫌抄袭,及办公地点不详等问题。为了平息这场风波,爱增宝随即宣布了一则重要消息,宣布易宝支付作为其第三方资金托管方。然而4月24日上午,易宝支付突然发布公告称,近期接到多起爱增宝投资人的投诉,发现爱增宝既开通了易宝支付的支付通道业务,又开通了资金托管业务,要求爱增宝只能选择一项业务,否则就停止提供资金托管服务。爱增宝很快予以回应,称易宝支付无故停止服务是鲁莽、不负责的行为,并准备更换资金托管方。随后,其宣称网站将于4月25日凌晨进行紧急升级,以便接入新的第三方托管合作方。但自此之后,爱增宝杳无音信,人去楼空。

  实际上,国内大多数P2P平台宣称的资金托管模式和传统商业银行开展的资金托管模式还是存在较大区别。很多P2P平台只是做了一个接口,出借人的资金其实是进入了第三方公司内部法人的账户,或是平台在第三方公司开设的账户,资金的所有权发生了变化。有托管之名,无托管之实。下面我们将通过从管理,道德和法律层面来分析第三方支付所面临的风险。

  管理风险主要是指由于内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资金损失风险,主要表现为管理者资金安全意识缺失,忽视严格的检查和管理以及重要的岗位隔离,不重视及时复核和审查,以及风险最小化的管理理念。根据易宝支付发出的通知函内容,爱增宝在易宝支付既开通了资金托管业务,又同时开通了通道业务,但似乎易宝支付的业务规则只允许其开通一项业务,那么易宝支付为什么没有在其开通之前说明,而是相隔两个月后再通知爱增宝只能开通一项业务呢?这表明其可能存在管理上的漏洞,违背内部规则。

  道德风险是指企业参与或接触支付服务的人员非法窃取占有资金行为所带来的资金损失风险,这取决于员工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水平,更取决于企业的内部风险控制能力和系统的完善。易宝支付称1月与爱增宝签署了托管协议之后,一直到4月爱增宝都没有将资金放到托管账户里。这样一来,本来让投资者放心的第三方托管就成了一个摆设。虽然在最后关头,易宝支付冻结了投资人资金,但是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并未对爱增宝进行任何监管调查。作为资金托管方,易宝支付在多大程度与密度上关注托管平台的动向,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地界定,一旦由于资金托管方疏于尽职义务,使得投资人面临投资损失,资金托管方又应当负多大责任呢?

  第三方支付可能存在不作为的法律风险。如果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没有及时监管调查所托管平台,发现异常后也没有及时告知投资人,导致投资人资金受到损失,第三方支付可能存在连带责任。P2P理财的资金安全可细分为资金实体安全和资金投向安全。第三方资金托管只是确保了投资者资金的实体安全,但并不能起到确保资金投向安全;事实上,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不论在法律上还是技术上,既没有责任也没有能力核实借贷项目的真实性、准确性。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很可能无法识别项目真伪。一旦发出资金转移指令,第三方资金托管也只能是依据投资者的委托指令行事。一旦发生风险,因对托管机构对系列指令尽到了合同义务,通常可以援引免责。最后承担风险损失的仍然是投资者。

  此外还存在制度风险,技术风险,系统风险和操作风险,在此不再赘述。

  针对以上风险,我们将从第三方支付的视角来回答如何规避风险。

  1.加强托管平台中资金流监测

  根据《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风险防范指引》要求,支付机构应根据异常交易调查结果,采取暂停或继续交易、账户恢复原状、限制账户使用、冻结账户操作等措施。当确认商户存在违法违规欺诈行为且情节严重,可对商户采取警告、整改、暂停交易等处罚措施,无效的应立即终止商户协议,及时清退。支付机构在监控中发现异常交易,或存在争议交易时,应及时采取暂扣延迟结算等措施加以防范。

  2.向投资人充分提示风险

  从爱增宝事件可以看出,不少投资人是因为有易宝支付作为爱增宝的资金托管方,才放心的将资金放入平台内。投资人对第三方支付的理解误区,使得第三方支付有必要充分告知投资人所面临的风险,特别需要说明资金托管并不意味着资金的绝对安全。如果第三方支付机构发现所托管平台存在异常,应该及时通知投资人并说明其可能面临的风险。

  3.及时警告并制止P2P平台的不实宣传

  很多的P2P平台上诸如爱增宝、浩亚达e金融等都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金0风险”等醒目字样,并因此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但很可能他们都只有托管之名,而无托管之实。如易宝支付称1月与爱增宝签署了托管协议之后,一直到4月爱增宝都没有将资金放到托管账户里,但爱增宝在其网站上已大肆宣传已被托管这种虚假消息。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此严厉禁止这种不实行为,并且充分告知投资者这类消息。

  4.建立健全机制

  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通过设立保证金制度防范风险,制定一系列科学、规范、合理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根据自身机构的管理运行情况和规模,以及网贷平台的规模、风险控制情况等收取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以确保滞留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沉淀资金的安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网贷平台卷款而逃的风险,也能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高彩霞)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