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未来人才缺口100万 互金人才培养体系及时应对

  • 发布时间:2015-09-15 16:39: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各种运营、信用和法律风险也渐渐暴露。而一切风险的产生,归根结底是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没有跟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节奏,专业人才缺口巨大。以P2P网络借贷平台为例,从公司数量上看,目前2014年全国新上线P2P网络借贷平台达900家,相较于2013年增长了100%。而从交易规模上来看,2013年P2P网络借贷行业全年成交量为1058亿,而2014年为2528亿,增长幅度将近150%。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思维的交叉结合体,行业核心竞争力源于风控和服务形态上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的运用,进而产生的差异化经营,这就要求平台从业者必须兼具统金融的专业知识和互联网思维模式,由于特殊的用人需求,导致市场的供给严重不足。

  2015年9月15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以“建设人才保障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成功举办。北京海淀区金融办主任唐颖女士表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自2014年5月份成立以来,在互联网金融研究、行业规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一些大量的工作,已初步建立人才培训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无论是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海淀区的人才建设,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和补充。”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1997-2009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增长速度来推算,2019年P2P网络借贷从业人员将达56万人,2024年将达234万人,而2014年P2P网络借贷从业人员仅为10万人。按银行系统和小贷公司从业人员在金融系统中的占比为53.76%来估算,2019年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将达104万人,2024年将达435万人。未来5-10年内,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缺口将达100万以上。”

  “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体系建设”课题是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携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合作开展的,该课题针对“人才短缺”这一痛点,试图通过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刘院长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体系建设’课题组采用功能分析法和能力要素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互联网金融人才能力框架,结合能力框架提出互联网金融高级人才评价标准,根据从业人员的能力需求,研发出‘互联网金融职业能力项目’,其目的就是为企业提供行业亟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既懂风控、法律、产品,又能跨界交叉的人才。” 为了保证培养人才的质量,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在十部委《指导意见》出台之后,第一时间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作,精心策划和出版了《互联网金融概论》、《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等专业书籍,未来,还将从互联网金融运营、产品设计、资本运作等角度出版系列教材。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大治博士向参会的嘉宾、媒体主要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做的成果。在行业交流方面,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通过设立“中国互联网网金融三十人论坛”,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加强官、产、学三者的合作与交流,不断促进中国金融创新改革;在行业研究方面,作了《股权式众筹行业行为指引》、《网络借贷(P2P)行业行为指引》的课题研究,同时出版《平台制胜——对话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互联网金融知识读本》等书籍;对外合作方面,与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开展战略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工程硕士在职研究生项目;论坛交流方面,举办多场互联网金融沙龙、两届普惠金融论坛、多次赴国外交流。

  众多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表示:互联网金融职业能力项目,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解决了用人难、用能人难的大问题,业内对这一成果非常期待。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e租宝、海金仓、有利网、金信网、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泰山金融等企业还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签署了“互联网金融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将与相关企业整合资源优势,在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相互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互联网金融人才体系建设”和“互联网金融职业能力教材”,会上还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企业资本运作与投融资项目”。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平台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洗牌速度逐渐加快,融资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2014 年以来,已经有 200 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包括银行、上市公司等各路资本的投资;2015年上半年行业内投融资案例共116起,获融资企业108家,融资金额近20亿美元。无论是从传统金融企业分拆出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还是独立运作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可以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快速扩张、资源的整合以及价值的体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国培机构高级副总裁阮文萃女士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资本运作与投融资实战研修班’,是基于行业环境及行业需求推出的专业交流平台,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融资痛点提供深度解决方案,帮助其规避可能发生的战略失误;通过整合各地项目企业、投资方以及专业服务机构资源,构建项目企业与投资方高效对接平台,提供以企业投资并购、投融资、上市为主的一站式融资服务,培养出既能把握时代脉搏又具实战能力的企业家和投资家队伍。”

  最后,刘勇院长呼吁更多主管政府官员、业内专家、企业高管以“师资身份”加入到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工作中,践行社会责任,共补人才短板。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将通过加强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两方面的培养,打造标准化培训体系,为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