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 汇中领衔树立合规标杆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32: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终于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P2P行业也因此有规可循。

  作为最被公众熟知的互联网金融项目,P2P一直被风险所困扰。来自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国内P2P平台累计数量已达到2869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866家,276家平台“跑路”和停运。

  随着相关政策落地,P2P风险将得到极大控制,而整个行业也将面临“大洗牌”,真正合规优质的平台才将最终屹立于大浪淘沙中。

  优胜劣汰迎“风口” 混业经营成趋势

  “整个P2P行业的调整、优胜劣汰已箭在弦上,同时一些巨头可能会真正入场。”行业专家认为。

  对此,汇中总裁曹伟欣悦地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为P2P合规企业正名,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投资者及市场的信赖与认同。与此同时,行业内大部分平台都将面临关门或转型的压力,只有正规军才能存活。

  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中,行业整合和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会让混业经营在未来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大趋势,即同一家公司有可能同时持有多张牌照,运营多个平台。易观智库的一份行业报告称,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逐步完善自身布局,“混业经营”模式已初具雏形。

  目前,汇中已拥有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基金、保理、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多项财富管理项目的营业牌照,拥有最完备的财富管理形式。

  与传统单一金融业务相比,混业经营模式不但有助于分散风险,提升盈利能力,P2P平台在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布局,还将为终端用户提供尝试创新金融方式的更多机会。曹伟先生表示,目前混业经营监管政策还不明确,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混业经营业务能够深入到什么程度,仍有待监管政策出台,但汇中将始终以监管政策为基准,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政策瞄准风险防控 标杆企业树立合规典范

  在《指导意见》中,最被P2P行业关注的有两点:一是明确了P2P平台“信息中介”的身份和性质。汇中总裁曹伟先生认为,“信息中介”身份的确定,有利于投资者和P2P平台合理健康地规避风险,“平台必须是信息中介,也就意味着平台担保、兜底涉嫌违规违法,这必将促使平台加强风控体系建设,让风控回归。”

  二是《指导意见》提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而从目前P2P运行现状来看,大多数平台还未实现以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各平台基本依靠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支付宝和汇付天下在网贷平台托管市场的占有率高达60%,只有少数平台开启银行资金托管。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银行对于合作平台的甄选也有一定的门槛要求,其中考察包括实缴资本、成立时间、客户数量、平台背景等指标,对P2P平台的实力和合规情况进行筛选和确认。

  汇中作为行业标杆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合规化的前列。对此,总裁曹伟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已形成较完善的金融风控体系。P2P资金存管至银行,能够帮助降低平台跑路风险,更好地解决投资人资金安全问题。

  由于目前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还相对较少,且银行存管价格高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如果平台交易量不够大,则存管成本很难摊薄。资金由银行存管,就要求P2P平台支付结算系统与银行网银系统对接,这也将提高P2P公司在技术开发和系统维护方面的成本。这对于P2P平台来说,是考验平台合规与稳定性的又一道门槛。无论是“信息中介”的定性,还是银行存管带来的成本增加,都会让一些经营不规范或实力薄弱的P2P平台出局。

  P2P将迎首轮“上市潮” 稳练内功是基础

  《指导意见》指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从业机构在主板、创业板等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这也就意味着P2P平台上市之路被“打通”。尽管在此之前,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控股的P2P平台也有数十家,但P2P独立上市却因为监管政策尚未出台而难以实现。业内人士表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将有利于P2P中优质企业的做大做强,从而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虽然P2P行业将走向越来越正规化的道路,但不意味着前路是平坦的,反而今后的竞争会愈加激烈,整个行业将迎来第一轮“上市潮”。

  促进行业有序调整 企业自律更关键

  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生长要用力舒展一样,P2P行业也要从灰色地带中挣脱出来,这才是成长。建立和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自律管理和相互监督,这不仅是企业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维护P2P行业阳光化、规范化地发展的需要。汇中公司作为行业领导力品牌,在公司创办之初就将企业定位为合规安全平台,并在自身稳健耕耘的经营中,始终将自律置于首位。

  自律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确保资金安全。汇中首创对接模式,成为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P2P平台,为客户资金安全护航。作为纯粹的信息中介平台,汇中以其真正“合规、安全、合法”的模式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信赖。在安全保障方面,汇中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套“六维”保护盾,从三年100%兑付、还款风险金机制、第三方资金托管、专业的信审系统与团队、益博睿三方信审、小额分散风控原则等方面构建六重安全保障,不断完善全方位安全保障系统。

  做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等机构的会员单位,汇中公司凭借稳健经营及专业运作,多次获得政府机构及行业协会认可。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