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网贷天眼推出基于数据分析网贷评级排名

  • 发布时间:2015-08-21 10:46: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8月19日,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网贷行业垂直门户网贷天眼推出首个基于数据分析的网贷评级排名,公布了50家网贷平台的得分及其相关数据指标。

  50家P2P平台被分为A+到C等6个类别,其中,陆金所、人人贷、微贷网、积木盒子、宜人贷被评为A+级,金宝保、红岭创投等9家平台被评为A级。

  评级的核心在于公信力,公信力是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去年某评级机构将网贷行业近半数网贷平台集体拉黑,最让业内人士质疑的是其评级体系犹如“黑匣子”,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存疑。网贷天眼评级所依据的数据包括自有数据、全国及地方企业信用信息、工商信息公示系统以及第三方机构披露信息。评级体系中所涉及的指标数据,既包含平台运营数据,又反映P2P平台竞争及信用信息等基础性指标。

  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表示,“网贷天眼推出的评级体系是基于涵盖正向、负向样本平台集数据,在此基础上对样本集回归得到平台最后得分,采取的是百分制。在得分基础上,我们采取的评级规则是:75-80及以上为A,65-75为B,58-65为C,其余为D。得分越高意味着风险越小,评级等级越高。”

  针对在数据征集过程中,某些平台报告的数据有空缺的问题,潘瑾健透露,“在第一期评级中,网贷天眼采用专家打分的办法弥补数据缺失问题,未来计划将网贷天眼风控团队通过实地尽调获得的平台数据也作为评级的依据”。网贷天眼风控团队目前已经对100多家平台完成了尽职调查,考察维度包括股东背景、平台团队、财务状况、产品类型等。

  知名投资人羿飞认为,有公信力的网贷评级的推出可以提升网贷平台透明化,树立行业标杆。在P2P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他认为评级也有助投资人判别网贷投资的风险,促进交易的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