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银行“交易+”开启交易银行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6-03-10 20:14: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 2016年3月10日,第3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在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自2015年11月推出交易银行品牌“交易+”后,对公业务向“互联网+”迈出了重要一步。截至目前,中信银行“交易+”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新增签约客户突破13万户,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率的全线上金融服务,切实服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姜雨林、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朱义明等。

  C端到B端 全面实施“互联网+”战略

  如果说与百度合作设立“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在零售银行领域的深度“触网”,那么 “交易+”品牌的推出就代表着中信银行在公司银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从C端到B端,中信银行全方位实施“互联网+”战略。

  中信银行去年11月份推出交易银行品牌“交易+”。“交易+”是中信银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对交易银行理念的丰富和发展。“交易+”以“不止于金融”为品牌理念,主旨是在增强企业财务服务的基础上,向企业的业务链条延伸,发挥中信各种资源整合的优势,构建互联的交易生态圈。

  “交易+”首次整体性推出了“e收付、e财资、e贸融、e电商、e托管、e渠道”等六大子品牌和十六个特色产品的交易银行产品体系,开启了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发展的新阶段。

  据介绍,目前中信银行“交易+”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落地。截至2015年末,中信银行交易银行新增签约客户突破13万户,线上客户全年累计交易笔数4800万笔,交易金额超56万亿元,累计融资量1.37万亿元,资产托管规模达到4.86万亿元。在“第五届中国经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评选”活动,中信银行还获得了“2015年度最佳交易银行品牌奖”。

  服务实体经济 不止于金融

  交易银行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除了发展难、经营难、市场难、盈利难、融资难外,还有经营理念的重塑、商业模式的转型、交易流程的再造、交易平台的升级、交易渠道的搭建、交易同盟的构建、交易风险的控制、商业资源的整合、商业趋势的把握等等。时代的变化,驱使企业的交易需求不断地丰富延伸。

  “交易+”从企业需求出发,立足满足企业多层次的需求,立足于专业化银行服务,延伸到大金融服务,扩展至跨界交易服务。在增强对企业财务服务的基础上,向企业的业务链条延伸,发挥中信集团各种资源整合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多渠道、智能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以海尔电商供应链金融项目为例,该项目创造了银行业与制造业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合作的新模式,被誉为行业标杆。中信银行一方面通过支付结算、实时在线融资、在线物流管理、自动预警等多种线上化服务,帮助海尔集团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银企跨界合作共赢;另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并可实现7×24小时自动放款。该项目自2014年9月上线以来累计为200户海尔经销商发放融资5.1亿元。未来,中信银行还将应用这种模式,为更多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普惠、高效率的金融服务。

  五矿集团鑫益联项目,则是中信银行助力大型企业实现线上化商业模式转型的又一力作。该项目依托“智能支付、账务管家、在线融资、增值服务”打造了大宗商品领域的数字化电子商务综合解决方案,成功为五矿上下游5000多家交易会员提供了自助开户、一键结算、数据质押、秒级融资的全线上金融服务支持。截至目前,交易金额突破千亿元,助力客户实现了资金流与信息流、物流的最优匹配。

  五大举措 着手打造国内一流交易银行

  目前,“交易+”首批主打的有16个特色产品,包括:e链通、商贸通、银财通、招标通、银医通、银校通、跨境管家、流动管家、委贷管家、票据库、信e付、银租保、汽车金融、资产托管、养老金、直联行。

  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透露,下一步,中信银行还将加快推出全球现金管理、对公结算卡、MBS多银行财资系统、B2B电子商务、电子票据等迭代创新,满足客户跨业、跨界、跨市场的产品组合使用需求。

  杨毓副行长进一步表示,中信银行正在从五个方面着手打造国内一流交易银行。一是整合产品条线,计划进一步整合现金管理、贸易金融、资产托管等交易银行业务,构建总分支协调一致的职能体系;二是优化业务流程,顺应电子化趋势,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增强线上化业务处理能力;三是重塑营销模式,正在搭建专业化营销服务体系,建立交易银行专家团队,培养复合型的产品经理,来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解决能力;四是强化渠道服务,通过物理网点、客户经理、电子银行渠道建设,打造交易银行前沿阵地、流动银行服务范式和“高速公路”服务渠道;五是升级系统平台,继2015年5月新一代核心系统成功上线后,中信银行启动了交易银行系统建设方案,2016年将着重推进外部渠道、内部管理、业务系统的整合互联,统一服务视图,提升客户体验,增强交易银行业务线上化处理与服务能力,力争实现“底层整合”和“平台创新”两大突破。

  杨毓表示,伴随五大举措的推进,2016年的中信银行交易银行服务能力将有新的飞跃。未来中信银行“交易+”将加大新技术新思维的应用,扎实服务实体经济,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进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的转型发展,并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交易银行发展之路。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