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成立并获任瑞士人民币清算行

  • 发布时间:2015-11-30 16:45: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1月30日讯 瑞士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正式成立,并于11月27日试营业。作为第一家落户瑞士的中资银行,苏黎世分行拥有银行和证券交易商牌照,其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建设银行在欧洲的网络布局,顺应了中瑞两国深化金融合作的趋势,对瑞士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授权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建设银行继在伦敦、智利之后再次获任人民币清算行资格。

  瑞士作为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清算银行所在地,拥有完善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金融创新能力强且服务范围广泛。在瑞士以人民币清算行为中心搭建离岸人民币清算网络,有助于进一步丰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产品,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金流动的力度,这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和瑞士乃至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瑞士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提升瑞士金融中心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建设银行在人民币清算方面经验丰富、实力突出。建设银行拥有全球集中部署、集中运维支持的清算系统以及统一部署的接力清算团队,具有环球全时区24小时不间断跨境与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能力;建设银行庞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为境外人民币清算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伦敦人民币清算行的成功运营也使建设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境外人民币清算经验,为瑞士人民币清算行下一步的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黎世分行在开业初期将立足于传统批发银行业务,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未来将适时开展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重点为在瑞士投资的优质中资企业、两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当地优质大客户和对华业务较多的企业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瑞士人民币清算行,建设银行将根据中、瑞两国监管机构的要求,为参加行提供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服务,为瑞士金融市场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持,积极支持境外参加行从事各类人民币业务;充分利用自身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经验及业务团队的专业能力,拓展活跃有序的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市场,探索市场认可的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机制;依托母国人民币资金渠道以及客户基础等方面的积累,加大对瑞士地区的资源投入,积极支持瑞士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机遇,在海外机构布局以及跨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30余家境外机构。截至2015年9月末,建设银行已累计为约2万家客户办理超过9.6万亿元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辐射189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5年11月末,伦敦人民币清算行累计清算总量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清算直通率9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建设银行已经拥有基金、租赁、信托、人寿、期货、投行、养老金管理等金融牌照,全牌照布局趋近完善,为向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银行(601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