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银行“蓝海工程”全面投产

  • 发布时间:2015-10-10 15:13: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 10月7日,农业银行“蓝海工程”(Blue ocean Engineering)四期成功投产,顺利实现了该项工程的全面投产切换,标志着农业银行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工程全面收官,为农业银行服务国家战略,赢得市场竞争主动,成为一家真正受用户敬重和客户喜爱的大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2009年,农业银行立足于未来发展,依据信息化银行建设要求,做出了建设“蓝海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该工程是农业银行史上最大的系统建设工程项目,历时6年,参与人员20多万,采用自主研发的模式,大胆创新,以业界领先的技术架构和业务架构整合了各类产品与服务,在交易量持续走高的前提下完成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安全“换芯”,实现了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该工程自2012年起,按照基础架构-内部管理-对公业务-个人业务的顺序,分为四期投产。目前投产的四期工程,完成了全新贷记卡系统的研发,实现了个人负债业务系统、卡受理环境的升级,提高了农业银行卡跨行交易和渠道交易的承载能力,应对“双十一”、元旦、春节等“群体消费热点”的冲击能力大大增强。

  农业银行“蓝海工程”的全面投产,进一步提升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有助于农业银行经营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一是引入“产品工厂”理念,通过灵活分层的定价机制,支持产品快速创新,解决了利率市场化下产品差异化定价等问题。二是提升用户体验,采用图形化界面,改善了视觉效果;利用渠道协同,实现操作便捷化,减少客户的操作和等待时间。三是统一了数据口径,提高了数据质量,为提升大数据应用、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定制个性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四是实时进行交易监控和数据分析,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和风控反应速度,从技术上提升了业务风险的控制能力。五是建立统一的应用架构,提供更多的第三方接口和更为开放的关联系统,推动农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领域的快速发展。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金融业全面创新的大背景下,农业银行“蓝海工程”的全面投产,实现了“以客户为中心,快速产品创新,全面提升管理能力”的目标,全面提升了农业银行创新能力,为未来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了更加强大的科技动力。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