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雪中送炭”是责任——记恒丰扶持小微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16: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编者按:浙江多美景,也多创新的力量。自2006年杭州分行成立以来,恒丰银行在浙江的发展逐步壮大;随后,温州分行、宁波分行相继对外营业,支行网点布局也不断完善。顺境促发展,逆境也不失为时机。恒丰银行审时度势,对小微企业扶持的力度与决心,既是真金,也是良心。

  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7%,其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3%。小微企业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创造了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对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起到重要作用,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我们中国不缺大企业,但是缺一些真正很好的小微、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还是有生命力的,有生命力就是银行可以选择的。金融机构不应只喜欢高大上的,喜欢阳春白雪,不喜欢下里巴人。” 同时,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还表示,“选择服务小微企业,你肯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小微企业的融资额不大,而一个大的国有企业,一笔贷款就是十个亿,但是我们给小微企业放款所付出的劳动成本却是一样,与此同时,还要在风险控制方面具备有效措施。一句话概括,恒丰要做有责任的银行。”

  杭州分行——小微专营,批量营销

  7月4日,恒丰银行工作人员在浙江新迪国际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成立于2006年11月16日。自开业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谋求共同发展”的经营方针,一直重视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今年,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提出了“依大做小,批量营销”的营销新理念。“在浙江银监局的支持下,我们加快了小微专营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加强了营销专业化队伍的建设,专门设立了小微营销直属机构。”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曲强对记者表示。

  除传统制造业外,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近年来特别重视对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及高科技等国家行业政策支持的企业进行支持。对这些优势行业,在规模安排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在担保方式上予以创新。

  宁波分行——五项措施,扶持小微

  恒丰银行宁波分行于2012年3月成立,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成功实现业务转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恒丰银行宁波分行始终坚持创新业务模式,积极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宁波地区小微企业提供了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主要措施包括:一,建立小微金融业务专营组织架;二,搭建小微企业批量服务模式;三,明确小微信贷业务发展方向;四,创新小微企业融资特色产品;五,强化小微金融业务风控管理。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表示,银行贷款在某种程度上对企业来说是发动机,“我们给小微企业几十万、几百万贷款,对我们信贷业务来说不是大数字,但却能帮企业渡过难关,甚至起死回生,甚至有更大的发展。”

  这种理念也体现在恒丰的实际业务中。2013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应收账款账期较长,这增加了宁波天林塑胶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的周转压力。恒丰银行宁波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进入企业实地考察。在短短不到1个星期的时间里,恒丰银行宁波分行通过“财运恒通”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企业授信500万元,及时解决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困难。

  恒丰银行宁波分行行长章德春表示:“贷款发放以后不能轻易收贷,如果企业主不涉赌,没有逃避债务、转移资产,同时企业主还在努力自救没有放弃的,哪怕企业暂时出现困难,我们也不收贷,支持企业走出困境。”

  温州分行——因地制宜,逆势盈利

  7月6日,恒丰银行工作人员在温州信德电力配件有限公司电力紧固件生产线了解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恒丰银行温州分行2011年成立时,正值温州信用危机爆发期,三年多来,一直身处经济持续低迷、存贷款增势缓慢、信贷风险暴露压力加大的境地,同时面临着既要帮扶企业解困又要控制信贷风险的两难选择。

  “温州整个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我们的分行利润一直在增长,去年温州只有两家盈利的股份制行,而恒丰的利润额则位居第一。”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介绍,截止6月末,温州分行各项存款166亿元,比年初新增31亿元;各项贷款为115亿元,比年初新增38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7月6日,恒丰银行工作人员在温州金田集团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了解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2011年底,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的客户经理在一次聚会中了解到“金田集团”计划增加生产线的计划,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存在补充常规流动资金需求,第二天温州分行快速行动,在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后,连夜加班整理授信资料,最终温州分行以三天完成上报及审批的极高效率,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迅速与“金田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授信额度从最开始的30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和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依靠“金田集团”这家核心企业,温州分行还向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进行授信,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温州银监分局有关人士表示,恒丰银行“依大做小,外引内联”的市场定位,为服务实体经济带来了良好的效益。他表示,“小微金融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温州银监分局将持续跟踪、监测和指导,让小微贷款更加便利易得,充分激发小微企业的活力。”

  目前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银行业竞争加剧,各家银行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对此,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表示:“银行要有忠实的客户群,不能追求短期效益。恒丰要做做长久的银行,就要眼光放远,我们要培养一批小微客户,跟我们共同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