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邮储银行总资产居全球第23位 一级资本居54位

  • 发布时间:2015-07-08 14:03: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7月1日最新公布的英国《银行家》杂志“2015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榜单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总资产近6.3万亿元位居第23位,较上年度上升5位;以一级资本近1870亿元排名第54位,较上年度上升9位。

  勇探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特色之路

  成立至今8年间,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4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6.30万亿元,同比增长12.99%,居国有商业银行第五位;一级资本达1870亿元;邮储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或良好水平;不良贷款率仅为 0.64%。今年在银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邮储银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6月末,资产规模达到6.52万亿元;实现收入918.9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利润总额260.7亿元,同比增长12.5%。

  邮储银行的发展进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在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500多家大型企业的品牌价值评价中,邮储银行品牌价值为265亿元,排名第18位。此外,邮储银行还多次荣获“最佳零售银行”、“最佳普惠金融服务银行”、“最具社会责任银行”、“最佳品牌建设银行”等荣誉。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

  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积极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业务运行情况总体保持健康平稳。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邮储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策略,努力挖掘信贷增长点,信贷投放增长较快。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87亿元,较年初增长22%。其中,全行各项贷款余额5月排名居银行业第五位,增速居大型商业银行第一位。全行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2553亿元,年新增存贷比达到149%。同时,针对涉农客户占比高和年初是春耕备耕旺季的特点,邮储银行主动加快年度信贷投放节奏,6月末已完成央行核定年度贷款计划的94%,有效满足了涉农贷款增长的季节性需求。

  为了加大了对民生、小微等经济薄弱环节和国家战略重大项目的投放力度,邮储银行坚持“有扶有控”原则,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前6个月,涉农贷款增长105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2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占新增贷款的28%。小额贷款户均6万余元,小微企业户均41万元,远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切实做到了“支小助微”。 据了解,邮储银行累计已为 1200 万户小微企业、800 多万农户有效解决了经营资金短缺困难。

  为了有效解决好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坚持从贷款利率、服务收费等多个方面入手,持续较低融资成本。2014年,邮储银行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以下的金额占比达到72.9%,高于国有银行47.7%的平均水平。同时,按监管要求规范业务运作,减少不必要的“通道”、“过桥”环节,促进类信贷融资成本与信贷融资成本基本持平。另外,邮储银行也在不断加大收费减免让利力度。2014年,通过减免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贷款客户抵押登记费,全年让利15.6亿元。2015年又减免养老、务工等特殊客户群体异地交易手续费等,预计全年再让利1.4亿元。该行承诺在贷款方面只收“贷款利息”,不收取承诺费、安排费、财务顾问费等其他任何费用。

  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邮储银行还通过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PPP等创新融资模式,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4年该行成功发行7年来银行业首单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盘活存量资金68亿元。目前新一期3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即将发售。近期,邮储银行参与PPP项目规模达130 亿元,并在全国首个地方高铁PPP项目—济青高铁(潍坊段)项目中成功中标。

  据了解,此次是邮储银行第二次被“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关注。作为全球银行业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杂志推出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已有约40年历史,是当今国际最主流、最权威的全球银行业排名之一,具有极高的专业性与公信力。榜单完全打破国家和地域的限制,对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地区银行发布的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评定。该排名通过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银行的核心资本、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以及同业竞争表现等进行深度分析,已成为衡量全球各银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依托网络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展营销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打造成为一家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营运安全、品牌卓越、竞争力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