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国民生银行第一任董事长经叔平:打造百年老店

  • 发布时间:2016-01-12 16:05: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开拓、敬业、团结、优质”的民生精神

  开拓,要在稳健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尽量控制风险;敬业,我们对自己的行业要好好干,按照国家的规定、法规运营,不能见利忘义;团结,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多家银行,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在一起,团结很重要;这里我们提倡有原则的团结,要有互谅互让的精神,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后发展了,这个风气一定要带过去;优质,是最最重要的,现在群众意见最大的就是银行服务质量,要对小客户特别注意,他们是我们的义务宣传员。我们是服务性行业,应该有我们应有的修养,为客户服务。

  不是由政府官办

  民生银行与国有银行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是由政府官办。股东大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股东大会中间产生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决定方针政策。董事会一方面要对股东负责,要保证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要对社会负责,要把风险控制住。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兼顾几个方面:要保证股东的利益,又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新的银行机制要考虑两个效益,一个是经济效益,一个是社会效益;新机制对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要有一定的激励机制又要有一定的约束机制;新机制对银行的发展既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又要控制住风险;新机制要保护股东的既得利益,包括短期的利益、分红,也一定要考虑为我们银行打好基础,使我们的银行健康发展。

  树立三个观念

  要树立大局观念。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离开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大局,有大局才有小局。联系到我们银行来说,从总行到分行、支行都要树立大局观念。支行搞好了、分行搞好了,整个民生银行就搞好了;民生银行搞好了,对国家经济也好。中国有句话叫“不能因小失大”,所以说我们要有大局观念,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大局意识。

  要树立法治意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竞争不是无序的竞争、没有法制的竞争、乱来的竞争,而应该是有序的竞争。有序竞争就是要按照一定的游戏规则来运作。所以发展民生银行不能乱来,要严格按照国家对金融行业的规则,在法制范围内办好我们的银行。同时,银行本身也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我们也要按照规章制度、按照股份制公司的章程去做事。银行的章程是我们的大法,一定要认真遵守。

  要树立诚信意识。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尤其是现在,更应该讲信用。但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意识还不是很强。因此,我们在放贷款时,还必须有担保、有抵押品;对个人还是以借记卡业务为主,信用卡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社会的发展终究还是要讲信用的。我也是这样要求我自己,凡是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兑现不了的千万别承诺。做人是这样子,做企业也是这样的。只要讲诚信了,整个社会情况就都会好起来,整体经济就会发展;民生银行的发展之所以有今天,与一直以来坚持诚信的原则是分不开的。

  交好五份答卷

  商业银行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从五个方面交好答卷:一是向党和政府交卷,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指导下,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作贡献。二是向投资者交卷,做出令人满意的效益,给投资人以良好的回报;民生银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则要时刻不忘股民的利益。三是向存款人交卷,谨慎经营,确保资产质量,保证存款的安全保值增值,使存款人放心。四是向客户交卷,以优秀的理财服务使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让任何一个与银行打交道的人有吃亏的感觉。五是向员工交卷,在内部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如何做好这五份答卷?首先,商业银行必须树立全赢的经营思想,使股东、客户、员工都成为赢家;其次,商业银行必须按照“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十字方针,加强风险管理,树立社会形象。银行经营不可能每日都是“艳阳天”,要充分做好应对风险、应对坏账和应对经济不景气的思想准备;第三,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除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外,同时还要接受股民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建设百年老店

  民生银行要发展壮大,成为一家“百年老店”,有几个问题十分关键:

  一是要做实。做实就必须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树立诚信意识,规规矩矩办银行,老老实实办银行;就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化运作,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就必须严格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各类银行风险,特别是要严格控制信贷风险,保持银行良好的资产质量,在做实的基础上再做大做强。

  二是要不断创新。纵观全球成功的百年老店和曾经辉煌但最终归于失败的一些企业,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的结论:百年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不断地适应环境;只有创新精神才是百年老店的灵魂,是百年老店的真正家底。我们要通过抓好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来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三是要打造一流团队。人才是立行之本、兴行之源,我们要不断探索和建立多层次的人才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加盟,防止人才流失,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让各类人才在不同的平台施展才干,体现自身的价值。

  要根据“年轻化、专业化、法制化”的基本要求,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和凝聚一支适应未来市场竞争的一流团队。(本文根据中国民生银行第一任董事长经叔平先生多次讲话整理而成)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