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将向更高级的“财富管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05 13:37: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银行理财发展被“固定收益”所桎梏

  据官方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底,中国理财市场的余额为15.02万亿元人民币,相比较2013年底的10.24万亿元,同比增长46.68%。如此快速的增长似乎表明了理财市场的发展欣欣向荣。不过,从各方面因素来看,银行理财市场前进的道路却是阻力重重,并非想象中的一马平川。

  银行理财市场现阶段主要面临的三个问题。

  首先是在A相比股市场的热火朝天,银行理财市场缺乏能与之竞争的高收益产品。普益财富2015年4月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收益最高的产品为广发银行发行的一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3%。此收益率相对于直接投资股市或者购买偏股型基金来说缺乏竞争力。据统计,658只股票型基金2015年前4月平均收益达到46.01%,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也达34.03%。

  其次,银行理财市场在缺乏高收益高风险产品的同时,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也可能受到极大的冲击。大额存单的推出以及“取消存款上限”的呼之欲出,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收尾阶段,这将极大的冲击保本型理财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以大额存单为例,大额存单的利率分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两种,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解利率为基准计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将高过存款利率。这使得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在收益率上的优势被更加的弱化。而且大额存单对于银行来说成本更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套现也更加灵活,因此保本型的两类产品受到的冲击将会非常之大。

  最后,在资产端的变化也极大的影响了银行理财市场。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可投资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倒逼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另一方面,部分“优质资产”的风险也开始暴露。例如天威债券的违约开启了国企债券违约的首例,表明了投资国企债券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结束。

  理财的高级形态:财富管理

  在这种情况下,单一的“固定收益”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已不足以应对市场的变化,转型势在必行。我们认为,银行理财市场转型的下一站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与一般理财业务最大的不同是,一般理财业务是以产品为中心,目的是更好的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且提供服务的主体局限于商业银行所提供的传统业务与中间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则是以客户为核心,目的是为投资者设计一套适合自身的财务规划,同时从提供服务的主体来看,它的主体更多,不仅限于银行业。简而言之,这是银行从被动的投资组合销售向主动的投资组合管理变化的过程。

  近日,浦发银行总行正式对外推出的组合在线投资服务——“财智组合”则是较为成功的转型案例。“财智组合”的特点是以该行银行理财产品和该行代理销售的基金证券产品为主,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与特点,为其设计相匹配的产品组合。该产品最“激进”的一类中,权益类资产投资占比高达80%,因此风险程度也较高。与高风险对应的则是“财智组合”的高收益性。如图1所示,今年2月以来单款产品的最高累计收益涨幅已达82.5%,而11款组合的周涨幅超8%,最高收益率达13.02%。另一方面,此项投资服务的推出极大的弥补了银行“高风险-高收益”类产品的缺失。因此这项服务能为银行吸引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财智组合”的成功在于浦发银行将其定位一种服务而不是单一产品。因此它能更加主动、灵活的将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与其他多类金融产品进行重新分配组合去匹配投资者特点或偏好的要求。而这种“因人而异”的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正是当前理财市场所欠缺的,也是投资者所需求的。同时,作为一款新兴的财富管理服务,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同时,控制风险的能力也是尤为重要,“财智组合”选择通过设置止损点与止盈点来使投资更加可控及理性化。不过,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财智组合”也存在一些缺陷,主要是所能提供的组合类型还较少,并不能完全提供“因人而异”的服务。

  财富管理意味着更多样化地满足客户需求

  财富管理并非仅是单独的一般理财产品销售的升级,更多的是一种以客户为核心的综合性服务,要求理财机构能够更多样化地满足客户需求,因此银行在做财富管理的时候将会更多与其他业务形成交叉、互补与嵌套。近期,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在全省下辖的300多家社区网点大力推广二手房交易配套服务。银行零中介费做二手房交易并非新鲜事,早在2010年就有商业银行开展了相关业务,不过并没有大力推广。主要是因为当时银行做此业务的盈利点主要是来自买方贷款收益,如果购房者买房不需要房贷或者想在自己制定的银行办理贷款,那么银行的高成本将为自身带来较大的压力。而民生银行则对交易过程中的监管资金进行冻结,保障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的同时,从中获得沉淀资金,用于对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考虑到冻结资金时限的不确定性,一般封闭期较长的理财产品很难满足银行对该笔资金的运用,银行可能会更多的考虑将该资金投放于更加开放灵活的基金类产品。同时,由于资金的规模与时限的不确定性,民生银行的动态流动性管理能力也将受到极大考验,民生银行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调整管理目标。

  财富管理服务使得较为“鸡肋”的二手房中介服务焕发“第二春”。但是单从民生银行的这项业务上讲,仍有许多困难险阻需要克服,如银行业相对于传统二手房中介缺乏相关程序运作经验等。但不可否认这是民生银行向发展财富管理的一种积极的尝试。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一般理财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是必然趋势,但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刚性兑付”的观念以及银行业的保守形象还并没有完全打破,因此在向财富管理迈进的途中,风险控制与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