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耕耘廿载 基业百年——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二十周年发展纪实

  • 发布时间:2015-12-01 15:29: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二十年,迎金融改革大潮之势,破浪乘风。

  二十年,问中国经济发展之需,孜孜无怠。

  上世纪九十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画卷徐徐展开,金融业体制改革方兴未艾,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的民生银行应运而生,百年基业始于足下。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作为中国民生银行第一家成立的分行级机构,秉持“首善之地、首善之师、首善服务、首善品牌”的目标,创新发展,战略制胜,严控风险,人本育才,走出了一条快速、稳健的发展之路。2015年以来,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各项存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各项信贷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二十年来上缴税收达150亿元,存、贷款及总资产规模和市场份额均稳居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前列,为北京经济和金融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十年奋进 大道始成

  作为中国首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凡参与创业的老一辈民生人,都清楚地记得建行初期发展的艰辛。创业维艰,玉汝于成,承载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与责任,中国民生银行立足北京,以总行营业部为阵地,以“服务大众”的情怀、迎难而上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民生银行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奠。

  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与机构布局,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已形成了由1个营业部、78家传统支行、144家社区支行、2家小微支行和112个自助银行组成的分布合理、服务一流、密集辐射的业务经营网络,奋进之势,锐不可当。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植根首都沃土,迅速发展,存款规模从1996年成立伊始的43亿元,一路快速增长。2002年,实现存款余额突破500亿元大关;2005年存款突破1000亿元,实现了第一个千亿元的历史性突破。此后,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驶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2009年存款突破2000亿元,2010年突破3000亿元,2013年突破4000亿元。2015年6月20日,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全辖存款余额再创新高,达到5480亿元,成为北京地区同类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个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银行。

  二十年间,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瞩目的成绩和社会各界的尊敬,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授予“中国金融年度金牌银行”、“中国最佳小微金融银行”、“中国最佳创新电子银行”、“北京地区最佳服务银行”等多项奖项。

  二十年创新 战略制胜

  在总行的战略指引下,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明晰思路,以创新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变革,公司业务立足长远,小微金融行业领军,社区支行遍地开花。

  2008年,在总行完成事业部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积极转型,建立区域管理总部、行业金融部,成功实现组织机构再造和专业化营销新模式。2009年,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践行总行“做小微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地区16个百亿商圈和152个市场10万个小微客户的健康发展,6年来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过2000亿元。2013年,小区金融战略正式启动,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坚持用最贴近百姓需求的姿态精耕细作,以北京地区144个社区支行为载体,为首都居民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5年,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积极借力互联网金融热潮,成为同业内首家推出P2P资金托管产品的商业银行,截至2015年10月末,手机银行客户总量达到138万户,年累计交易金额突破3,800亿元。

  目前,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已经形成了覆盖公司、零售、贸易金融、金融市场、私人银行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产品和服务,在金融创新方面走在了市场前列。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顺驰领海社区支行员工崔莹为客户介绍理财产品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创新合作模式,积极践行小微金融战略

  二十年根植 合规经营

  合规创造价值,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坚持倡导合规文化,二十年创业历程中从未动摇过“依法治行、合规经营”的发展根基。二十年来,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从无到有,组建了合规经理队伍,将合规管理要求源源不断地渗透到分支机构的“毛细血管”;由小及大,开展操作风险检查,对全辖分支机构进行全面体检,诊病、开方;由浅入深,持续开展合规治行主题活动,大力营造主动合规、人人合规的合规文化氛围;从粗到精,综合运用合规标准评价、合规数据收集、合规流程梳理、合规风险报告、合规履职谈话等手段,使合规管理过程摸得着、成效看得见。自2010年起,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监管评级连年保持“2级A类”,持续保持合规管理高水平。

中国民生银行“法治知识与技能大赛”华北片区复赛现场

  二十年奉献 情系民生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首都沃土中茁壮成长的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饮水思源,时刻不忘“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真挚承诺。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积极与北京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合作,大力支持重点村城市化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房、旧城改造及人口疏解等民生改善工程。此外,民生银行积极支持公益、慈善事业,2010年为贵州罗甸县董当乡坡木村打造“民生井”,解决了该村多年来集中供水的难题;同年,在青海玉树民族中学捐资建立“民生银行自强班”,持续6年捐助贫困学生;2013年,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员工募集善款73万元资助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两所中学共91名学生,同时设立“民生银行奖学金”、“新书心愿”基金。二十年来,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用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践行“与民共生”的真挚情怀。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领导和同事前往玉树州民族中学看望当地老师和同学

  二十年锻造 人本育才

  本着“人才兴行,合理规划”的原则,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在选才用人方面不断突破常规、创新思路、优化流程,以校园招聘吸引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以社会招聘广纳中高端人才,不拘一格的用人理念吸引了众多行业内精英,塑造了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员工团队。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建立了全面覆盖各条线、岗位、层级员工的完善培训体系,将培训体系建设与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员工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与发展。搭建覆盖全面、条线分明的全方位考核管理体系,树立过程与结果并重、团队与个人共赢的绩效文化,以良性的内部竞争机制为员工提供了一条灵活、高效的晋升通道,打造全职涯发展成才体系,使每一个人都承担压力、承担责任,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未来银行家”校园招聘现场

  二十年蕴育 和谐家园

  凝聚力蕴育战斗力,家园文化涵养企业文化。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坚持“诚信、专业、创新、共享”的文化理念,构架了富有时代气息和民生特色的和谐家园文化。打造多功能“职工之家”、创办高品质《幸福民生》杂志,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软硬兼备”的文化阵地,凝聚了广大民生人的精神气质与寄托。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每年都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和员工关怀活动:从“民生好声音”到“民生好故事”,从运动会到摄影大赛,从专属形象顾问到员工集体婚礼,民生银行总行营业用成功塑造出的一系列文化品牌,为员工搭建了全方位展示自我的舞台,将员工的“幸福小家”与“企业家园”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外,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民生等系列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质地,加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创事业的工作格局。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团队健走活动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举办“民生好声音”歌唱比赛

  二十年耕耘 寄望未来

  发展尚未有穷期,风物长宜放眼量。2015年是中国民生银行全面启动“凤凰计划”转型变革和大事业部改革的开局之年,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将全面贯彻落实总行“二次腾飞”的各项任务要求,以坚定的信心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增长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型,真正打造核心竞争力。北京民生人必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把握机遇,不懈探索,给予首都实体经济更强有力的支持,在民生银行的改革转型之路上,实现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诚信为基,客户为本,专业为用,创新为矛,服务首都经济新发展,争当金融改革排头兵。

  风好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敢为先,二十年风雨洗礼情怀未改,民生银行百年基业再续新篇!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