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青海春天2015年营收降三成 重拾原草前景不明

  • 发布时间:2016-04-22 09:50: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 (记者 吴起龙) 青海春天19日发布2015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总营收14.01亿元,同比下降32.06%;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公司主营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即“极草”)营收11.1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约79.73%,营收额同比下滑41.05%。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消息,停止冬虫夏草保健品试点,青海春天主营“极草”彻底沦为“三无”产品。面对“生死劫”,青海春天在19日的年报中提出了关于“极草”停产的解决方案,包括重拾曾被集团“抛弃”的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策略。对于原草前景,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近几年情况看,原草市场增长空间不及深加工类虫草产品”。

  极草被叫停后失主业 产品单一业绩受困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1月,“极草”5X纯粉片以食品身份上市销售;同年7月,原卫生部明确要求“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2010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通知》,严禁使用冬虫夏草作为食品原料生产普通食品。此后,青海省食药监督管理局出台《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极草”身份变换为中药饮片。

  据2012年8月发布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海春天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为期5年。2014年6月,食药监总局同意将“极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并明确由青海食药监局监督,要求严格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组织生产。在2015年7月,食药监总局告知青海省人民政府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产品试点。但青海春天表示,截至2016年3月28日前,公司并未收到青海省有关部门对此事的通知。

  今年2月4日,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检验的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产品中,砷含量为4.4-9.9mg/kg,长期食用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存在较高风险。3月4日,下发《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

  至此,青海春天“极草”5X纯粉片两个临时身份全部被取消,彻底沦为“三无”产品。

  相对于人参、阿胶的标准化和严格的炮制程序,冬虫夏草一直缺乏行业标准。作为青海春天占营收近80%的产品,“极草”被叫停意味着公司失掉了主业,其2015年净利润为3.58亿元,并未完成3.63亿元“盈利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为3.29亿元,仅完成了对应年度盈利预测90.55%。

  对于盈利预测未能完成的原因,青海春天给出的解释是“受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处于持续下行,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相比2013、2014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因素影响”。

  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重拾原草前景不明

  面对“极草”被叫停所带来的窘境,青海春天试图采取措施自救。4月6日,青海春天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生产的虫草五味颗粒、虫草参芪膏、虫草参芪口服液、健肾益肺颗粒、健肾益肺口服液、利肺片六种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药品全国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子公司春天药用。

  4月15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未披露资产重组的具体细节。市场猜测或与三普药业有关,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三普药业的业务比极草的业务小很多,利润上仍处于亏损状态,能否挽救青海春天保壳还是个未知数。

  此次,青海春天在年报中表示,3月份食药监管理部门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试点工作的相关决定,“将对春天药用的上述行业地位带来严重影响”,对此,公司决策层“在积极规划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年报中明确提出,包括加强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工作,尽快制订切实有效的营销方案,扩大产品销售、增加市场份额等方式。除扩大其他产品的销售、加快保健品研发和报批等“自救”措施之外,年报还透露,“将考虑适时通过开展并购等工作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前,由于高度依赖“极草”系列产品,青海春天一直将冬虫夏草原草作为自身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同时,还从吃法、效果等方面贬低“抹黑”冬虫夏草原草产品。尽管公司也尝试过销售原草,但因为无法融入营销体系,导致原草产品被集团抛弃。

  对于重拾原草自救的策略,业内认为,在“极草”未获得许可证且无确定时间的背景下,重拾之前从未进行过深入开发,且市场认可度并不高的冬虫夏草原草销售,这一做法前景如何尚是未知数。

  另据媒体报道,重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药材商家日前曾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原草市场增长空间是不及深加工类虫草产品的。”

青海春天(6003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