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世界血栓日: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 从每90分钟做起

  • 发布时间:2015-10-12 20:15: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12日讯 “血栓是全球前三位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共同发病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介绍说。据了解,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因此,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须从每个90分钟做起。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设立初衷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血栓性疾病,提高全社会对其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从而减少血栓发生,改善公众健康和生活质量。12日,由拜耳支持的“栓不住 动起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重点就“静脉血栓栓塞”领域进行解读,提醒公众了解包括久坐不动、血液高凝状态以及外伤等在内的多种静脉血栓危险因素,也呼吁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共同应对血栓栓塞性疾病。

  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有10-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相关住院人数超过50万;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超过艾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而中国,静脉血栓形势也同样严峻,但由于流行病学数据的缺乏掩盖了血栓性疾病的广泛影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

  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群身上,并非老年人的专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表示,静脉血栓栓塞症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前者是在腿部的深静脉内形成血栓,后者是血栓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属于一种疾病的不同时期。其中,深静脉血栓发病隐匿,国内公众对其认知非常低,即便是非专科医生也不容易做出及时和正确判断,深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肺栓塞。

  据了解,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是由于静脉血栓的发病机制包括静脉内皮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瘀滞。如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

  静脉血栓疾病虽可怕,但依然可以预防,吴巍巍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能有效的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或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的情况下,建议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吴巍巍还强调,尽早就医是治疗静脉血栓栓塞、防止猝死、减少血栓后遗症的关键,综合运用抗凝治疗、溶栓治疗、抽栓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显著降低血栓栓塞疾病的致死率、提高疗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