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宝驾租车裁员50% 丟盗车频现折射P2P模式死穴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50: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2月2日讯 (记者 李春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宣布裁员50%,对此宝驾租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证实确有此事,且裁员计划目前已经完成。

  这是继今年上半年PP租车曝出裁员消息后,又一家裁员的P2P租车平台,车辆共享行业由“疯狂烧钱”转向收缩。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断曝出的平台丢车盗车问题,已折射出P2P租车模式正在遭遇的危机和绕不开的死穴。

  裁员50% 公司回应称系正常优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宝驾租车将实施裁员,员工总数从600多人裁到300多人,裁员主要集中在广告、营销、运营等部门;同时分公司的地推人员全部裁掉。

  对此,宝驾租车高级市场总监沙松亮向中国网财经证实,确实有将近50%幅度的裁员,但并不是“即将”裁员,而是“已经完成”,裁员自今年8月底、9月初就已经开始。沙松亮称:“这是正常的人员优化,公司发展到新的阶段,对人员上也有一个新的构架。”

  随着6月股灾降临,资本遭遇寒冬,宝驾租车的B轮融资计划受到影响而推迟数月。有媒体报道称,融资计划推迟所引发的资金紧张,是宝驾租车宣布裁员和停止扩张的主要原因。对于“资金链紧张”的说法,沙松亮表示否认。

  丢车盗车频现 国内车辆共享市场尚不成熟

  宝驾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倡导“汽车共享模式”,即在租客和私家车主之间搭建一个在线的通过地理位置就近找车、分享车辆座驾的平台,即时地连接有租车出行需求的租客以及附近分享的座驾及其车主,私家车主可以将闲置车辆租借给亟需用车的租客,并且获得额外收入。

  这种“汽车共享”理念曾颇为流行,被认为是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的有利手段。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这种理念付诸实践,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这种“共享模式”下,丢车盗车事件频发。据媒体从北京市海淀检察院获悉,自今年以来,该院已查处租车诈骗案件近20起,其中利用互联网租车平台进行租车的诈骗案件比例达到90%,涉及多家大型租车公司。

  日前,北京两名车主将宝驾租车告上法庭,称自己将座驾通过宝驾租车平台出租,但两辆汽车至今未能收回。车主称是看到宝驾租车广告说会严格验证租客的个人身份和信用,才将车通过宝驾出租的,但在追要车辆时发现租客有诈骗前科,且其提供的银行卡信息经调查也未使用过,因此车主认为宝驾没有做足检查。

  宝驾租车则认为自身只是一个平台,车主通过平台盈利,就必然要伴随一定风险,交易中的诈骗情形,不属于公司的赔付范围。有报道称,宝驾租车昨日晚间发表声明,称由于两名车主向媒体进行了不实、不当的陈述,引导部分媒体未客观报道损害了公司的名誉,于今日正式向两人提起诉讼,要求两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道歉及赔偿由此给宝驾租车造成的商誉损失。

  责任纠葛不清难认定

  北京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学辉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法律未明确规定平台的责任,但作为专业公司应承担必要的保障责任,从法理上讲,租车平台作为第三方,对车辆使用负有监督责任,对租客的资质也有审查义务,应严格核实租客身份,对其个人消费信用等进行审查。同时,租车平台从租车交易中收取服务费用,属于商业牟利。如果租车平台对租车人把关不严,没有要求租车人提供充分担保,致使车辆损失,应负主要责任。当然,如果车辆丢失,车主自身也应承担次要责任。

  类似这种丢车盗车事件以及责任纠纷在国内车辆共享市场并不少见,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国内缺乏完善的征信体系,这对于共享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障碍。沙松亮也坦承国内共享市场并不成熟,但他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仍表示乐观。

  据报道,自今年以来,海淀检察院已查处租车诈骗案件近20起,其中利用互联网租车平台进行租车的诈骗案件比例达到90%,涉及多家大型租车公司。犯罪嫌疑人在互联网租车平台上租下目标车辆,取车后通过同伙将承租车辆上的GPS信号系统拆除,将车辆以抵押或者直接变卖的方式在北京周边快速销赃。

  烧钱大战难持续 告别被资本捧坏的年代

  “车辆共享”平台曾经是资本的宠儿,各种线上线下的“烧钱大战”,令网友们在享受福利的同时也感叹企业的疯狂。

  宝驾租车CEO李如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资本市场尚好时,几乎每一家公司账上都有大把的钱。李如彬称之为被“资本市场捧坏的年代”,当时他看账上那么多钱,就着急。觉得每天花钱太慢,催促下属说:“你们赶紧花出去啊。”大家天天研究怎么花钱,怎么做补贴。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光是营销费用,就高达五十万。

  但是股灾突如其来,资本寒冬慢慢显现,现金压力之下,各家平台都开始反思曾经疯狂的烧钱模式,转而收缩以期顺利度过寒冬。宝驾、PP、凹凸先后撤下百度竞价排名;Cocar于今年7月正式宣布暂停租车服务;今年4月还有消息称PP租车裁员超过600人,比例接近50%,对此PP租车官方回应称,是公司业务发展中正常的人员流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