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消息称神州专车向滴滴发收购要约

  • 发布时间:2015-06-29 14:30: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6月29日消息,据橙子记者社区微博报道,消息人士称,神州已向几家公司发起收购要约,其中包括滴滴。

  报告称,神州专车收购滴滴存在三个内在逻辑:

  1.滴滴存在政策风险。报告称,滴滴与Uber模式一致,都是私家车挂靠为主,而依据国内的法律,私家车严禁从事运营活动,滴滴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神州专车收购滴滴可以更好地形成互补,规避政策风险。

  2.神州专车背靠神州租车,联想控股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之一,联想控股的老板柳传志的女儿柳青是滴滴的总裁。两家合作上更容易接近。

  3.神州已登陆资本市场,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此外,此前曾收购全球最大的租车上市公司赫兹(Hertz),收购整合经验丰富。

  蓝鲸TMT在微博上看到这个消息,向神州求证,其负责人称,“近期我们确有收购意向,但收购目标并非滴滴。”

  以下为橙子记者社区文章全文:

  传神州专车向滴滴发出收购要约

  6月29日消息,专车市场真是欢喜冤家消息不断,先是滴滴和Uber互掐,后来神州专车“帮架”炮轰Uber,上周五又传出滴滴要收购神州专车。今天早晨有消息人士称神州专车向滴滴发出收购要约。消息人士分析称,神州专车收购滴滴有内在的三个逻辑。

  首先,滴滴和Uber模式一样,都是以私家车挂靠为主,根据国内的法律私家车是严禁做“专车”来运营的,并且这一规定短期内无法改变。因此,其商业模式存在极大的法律和政策风险,面临随时被叫停的巨大风险。根据最新的消息,政府正在制定的专车管理办法,也仍旧一如既往的将私家车做专车排除在外。

  不得不提到的是,私家车做专车还面临诸多隐患,安全问题不断爆发。《信息时报》报道,就在上周五Uber广州性侵女乘客司机被批捕;据《华商报》昨日报道,西安一女乘客昨天乘坐滴滴顺风车遭遇“奇葩”车主,该车主非要纠缠“调戏”该女乘客,要求“做朋友”,纠缠俩小时后,报警才得以安全脱身。就在上周五,法国决定禁止Uber运营,因为在此之前,发生了法国出租车司机对Uber私家车车主进行“打砸”事件。分析称,Uber的中国学徒在中国并不能“独善其身”。

  与滴滴不同神州专车全部采用神州租车自有租赁车辆,司机为第三方劳务公司全职、专业司机,其模式合法,且用户体验好。神州专车收购滴滴两者合并后可以更好的互补,规避政策风险。

  其次,神州专车背靠神州租车,联想控股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之一,而众所周知联想控股的老板柳传志的女儿柳青是滴滴的总裁,这种关系让两家在合作上更容易接近。事实上,柳青在滴滴只是职业经理人,而联想控股在神州租车的利益更大。

  神州专车收购滴滴的第三个逻辑是,神州专车的靠山神州租车已经上市,打开资本瓶颈的神州租车并不差钱,神州租车业绩突出,国际债务评级很高,可以通过增发股权和发企业债等方式源源不断的获得资本供给,提供给神州专车足够的合法车源。并且神州租车之前曾收购全球最大的租车上市公司赫兹(Hertz)中国,收购整合企业经验丰富。来源:蓝鲸TMT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