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继续深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4-08 16:10: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请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谈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时介绍,下一步要补短板、重上行、促竞争,继续深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作,下大力气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加注重推动农产品由农村到城市的上行渠道,更加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王炳南说,从2014年开始商务部和财政部共同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像农业部、团中央等一些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些相关支持政策。许多地方政府也将农村电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结合本地的一些资源特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政府积极推动下,社会资本也积极介入,像供销总社、邮政局、万村千乡等传统的商贸流通企业和物流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共同推动农村电商升级发展,像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大企业也纷纷下沉营销渠道,布局农村电商。

  王炳南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涉农网站3万多家,其中电子商务网站3000多家,2015年农村地区网购交易额达到3530亿元,同比增长了96%。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也达到了1505亿元,发展农村网民达到了5659万人,新增网店达到118万家,在全国1000个县里,已经建成了25万个电商村级服务点,这组数据可以说明农村电商发展态势非常好。

  同时,王炳南指出,农村电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别是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网速还比较低。二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特别是缺少既懂种植,也会经商,又了解电商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不行,竞争力不强。四是农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农村电商工作,一是补短板,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财政部和商务部将继续深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工作,下大力气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地方整合乡镇一级各种资源,畅通物流的渠道。

  二是重上行,增强农村电商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推动农产品由农村到城市的上行渠道。使线下的产业发展和线上电商有机融合发展,拓宽农产品进城的各种门路,带动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促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各地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抓骨干,带队伍,加强资源统筹共享。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