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企业走出去要防止一哄而起、恶性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13: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在会上表示,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特别注意风险防控,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推进合作,同时也要防止一哄而起,恶性竞争,盲目去开展项目。

  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一项新工作,对政府和企业都是有巨大挑战。合作本身涉及面非常广,需要多方面的配合,顾大伟提出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需注意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政府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需要切实提高企业“走出去”的便利化水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有很多内在体制机制上问题要克服。其中最关键是简政放权,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自去年以来我国已经大幅度改革了境外投资项目的管理制度,除在敏感国家、敏感地区的投资项目以外基本取消企业对境外投资的审批改为备案。二是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大便利。最近国务院公布的取消一批新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当中,取消了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在境外商业银行融资的审批,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第二,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要积极稳妥,防控风险。企业通过产能合作方式大规模走出去,还是有比较大风险。风险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政治风险。二是经济风险。三是安全风险。政治风险来自于相当多国家政局比较动荡,与一届政府签署协议,项目落地后,一旦新政府上台可能取消或者停止、终止。经济风险,是指有些国家经济动荡,债务情况很糟糕,财政、经济各个方面情况都不是特别好。安全风险是指很多国家在各个方面治安状况不是太好,甚至有战乱、内部威胁非常多。企业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特别注意风险防控,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推进合作,同时也要防止一哄而起,恶性竞争,盲目去开展这些项目。总之,对企业而言要注重防控在对外合作中的风险。

  第三,切实规范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企业要切实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宗教和不同的习俗,每个国家情况都不同,跟中国情况变化非常大。要履行好必要社会责任,企业在境外的发展要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经营、抵制商业贿赂、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一些企业在境内发展、建设项目中不注重生态环保。企业走出去不能把陋习带到境外。企业在走出去当中要注意规范境外经营活动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