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守望历史 再创辉煌——写在延长石油创立110周年

  • 发布时间:2015-11-27 15:58: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日月荏苒,光阴如梭,转瞬百年!

  11月25日,延长石油创立110周年暨“十三五”发展座谈会在圣地延安举行。会议回顾延长石油风雨沧桑的光辉历史,追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共谋“十三五”发展大计。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一场谋篇布局的聚会,给转型中的延长石油注入强大信心。

  这是一场跨越110年的检阅,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重温。

  回首延长石油的百年史,无疑是一部中国民族石油工业的振兴史,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遥想当年,从积贫积弱的晚清时期,到军阀混战的北洋政府,延长石油在动荡中起步,在夹缝中求存,保护着民族工业火种不灭、支撑着资源自主开发旗帜不倒。曾记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石油先辈克服战争创伤和经济封锁,及时生产出军民急需的石油产品,成为党中央和边区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石油人不会忘记,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面临“下马”、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70年代特大洪灾的重重困难面前,延长石油靠人拉肩扛抗击灾害、恢复生产,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并向国内大油田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80、90年代,凭借“以油养油、采炼结合、滚动发展”的优惠政策,延长石油破解了改革时期的瓶颈制约,特别是经过两次整合重组,走上了集团化、规模化、快速发展道路。

  延长石油的发展史,更是一部锐意进取的创新史。开启新百年伟大进程的近十年,历经国际金融危机、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和洪涝灾害而不衰,先后取得原油采炼销突破千万吨、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进入世界企业500强的骄人业绩,挺起了陕西工业的脊梁,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旗帜。

  百年延长,世纪圆梦。今天的延长石油,已经从单一的石油采炼企业转变为综合型能源化工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大提升,在百年延长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回望百年里程,延长石油的每一次前行、每一次跨越,都离不开各级政府历届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精心培育,离不开当地民众的悉心呵护。我们更不能忘记,几代延长石油人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企业发展付出了极大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走过110年的风雨历程,延长石油即将进入新百年的第二个十年。站在两个五年规划和未来梦想的交汇点上,“进入世界企业300强”成为凝聚共识的新目标。“在过去十年里,我们基本实现了‘做大’。第二个十年,我们要更加突出‘做强’。”一幅蓝图,业已成形,给期待中的延长石油注入信心与勇气。

  新的征程既有新的机遇,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然而,攀登者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与110年来经历的磨难和挫折相比,这些都不过沧海一粟。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和改革开放,把企业精神作为压舱之宝,把职工群众作为兴企之要,把回报老区作为应尽之责,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陕西“追赶超越”的总体部署,加快实施“资源强基、能化并举,科技引领、金融支撑”的发展战略,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向着建成令人尊敬的创新型国际能源化工企业迈进,开创延长石油更加辉煌的明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