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赴法签署百亿大单 中法政府高度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41: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瓦尔斯的共同见证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学与法国可持续城市企业联盟(Vivapolis)协调人米歇尔•帕帕拉多在法国总理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就可持续城市发展及相关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合作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

  作为李克强总理赴法访问的随访企业代表,华夏幸福有幸能够为中法关系注入新动力,并向着“全球产业新城引领者”的愿景不断迈进。

  这是一场怎样的签约?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法国是欧盟核心成员和世界大国,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影响力超越双边,辐射欧洲乃至世界。中法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前进,是两国人民和世界的福音。

  “我怀着美好的愿景开始访法之旅,相信会满载而归。”在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李克强总理在法国《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如是说。

  有评论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展现中国的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加深中欧双方的全面合作,以及更加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从而进一步充实中欧全面战略合作的内涵。中欧双边深化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必将会产生双赢和共赢的效果。

  此次访问法国,尽管是李克强总理近10年来首次访法,但相关人士预计,中法双方将签署几十项协议,有望带回来的务实合作成果也将是沉甸甸的。

  在此背景下,华夏幸福与法国可持续城市企业联盟(Vivapolis)的合作,能够在法国总理府经由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其意义已不言自明。

  合作为何由两国总理共同见证?

  近年来法国在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套章法,特别在规划设计、交通运输、住房建设、垃圾处理和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而这些就是中法两国深化合作的主要内容。

  此前,中法已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多次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成功合作。2013年中法两国签署《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协议》、2014年签署《关于生态园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生态城市、生态园区成为中法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2014年,中法两国相关政府机构还先后签约,共同打造武汉生态示范城以及成都、沈阳中法生态园。

  在6月29日2015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表示,中国正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欧洲是人类城市建设发源最早的区域之一。中国愿学习借鉴欧洲在城市地下设施、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在城镇化进程中与欧洲结伴而行。

  在中法两国合作过程当中,Vivapolis成为推动中法生态城市和生态园区合作、引导法国企业投资中国的重要参与者。Vivapolis是由法国政府主导成立的,致力于传播和推广法国生态理念和技术,提升全球可持续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品牌和企业联盟。它聚集了包括规划设计、能源、交通、环境、城市开发等领域的法国优秀企业,包括爱集思、GSE、阿尔斯通、Embix、法国电力、Transdev、阿尔卡特朗讯、Veritas、威立雅、Ennesys等100多家。

  可见,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等已经成为中法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合作的重点,并得到了双方政府的高度关注。

  双方将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米歇尔•帕帕拉多女士是法国外贸部长城市建设产业特别代表、法国可持续城市企业联盟(Vivapolis)协调人。作为此次签约的法方代表,她说:“我注意到,华夏幸福在中国众多省市和经济开发区开展的城市项目,尤其在北京、上海、河北、辽宁、江苏、浙江和四川等。我同时也注意到了华夏幸福重视以人为本,注重创新,建设对居民有吸引力,尊重环境并且适合企业发展的空间。考虑到这些互补性,我们希望与华夏幸福之间的合作能够建立起来。”

  如她所了解的,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长期致力于中国政府所推动的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产业升级,积累了出色的投融资能力,并通过开展的众多项目获得了市场信任,在其充满经济活力的城市发展项目中,展示出了对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成立17 年来,华夏幸福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年均增长率在 80%以上。2014 年全年销售额 512 亿元,资产规模超过 1200 亿元。

  如Vivapolis所看重的,华夏幸福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底板,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产业集群集聚为抓手,以幸福城市为载体,积极践行并推广“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为所开发区域提供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目前,华夏幸福已投资运营全国20余个区域的近40个项目,主要布局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沈阳都市圈等地区。

  经过前期商洽,合作双方认为潜在合作领域广泛,尤其是在可持续城市化共同项目框架下的业务。为此华夏幸福与法国可持续城市企业联盟(Vivapolis)拟在中国境内就可持续城市发展、生态科技、城市开发、产业发展、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双方还约定,将积极推动法方企业理念、技术、产品的应用,法国企业可参与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项目,华夏幸福还将为法方提供项目选址、政策研究、定制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服务。此外,双方也将探讨生态城市及生态园区的合作机会。预计十年内,双方的合作项目投入将不少于 100 亿人民币。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