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韩长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农战略

  • 发布时间:2016-02-25 20:38: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月25日,农业部在京召开第五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及首届“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座谈会。会上,十位农业科学家及十位基层农技员获得了表彰和资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向获奖和受资助人员表示祝贺并表示,我国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农战略,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

  与会者认为,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国农业科技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课题。当前最紧迫的,是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解决农业科技成果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通过科技攻关,加快提高奶牛优质饲草料供给保障水平,大力推广高效养殖技术,降低养殖成本,提升奶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大豆良种培育和配套栽培技术创新,探索东北地区产量目标每亩200公斤、黄淮海地区产量目标每亩200公斤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等。

  韩长赋指出,解决科技问题,支撑现代农业,根本上还是要靠人才。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形成依靠人才推动行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中培养行业人才的生动局面,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中心任务,做好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各项工作。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探索建立对农业科技人才持续支持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建立有利于农业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和持续增长的育人机制,建立有利于高层次创新人才施展才华和不断进步的用人机制,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的竞争激励机制。要建立分类评价办法,健全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要深入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项目,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集聚人才的作用,最广泛地凝聚创新要素。

  参加座谈会的农业部及有关省市农业部门负责同志一致认为,“十三五”期间,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管理改革的战略部署,推进农业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科技资源布局,调整创新方向重点,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不断开创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发展新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