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闻盛:企业家科学家对话要靠技术创新路线图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06: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祖小檬  责任编辑:马艺文

平潭创新论坛秘书长、海峡经济研究院院长闻盛 资料图片

  2015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将于7月8日在主论坛永久会址——平潭举办。主办单位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单位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今年的主题是: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探索产业升级路径。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理事长李川、副理事长李明星、副理事长王建华,论坛秘书长闻盛与论坛协办单位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副会长许胜雄、副会长林苍生等台湾企业家一行 资料图片

  企业家科学家作为两大创新主体,在推动产业合作时,彼此对沟通难都深有感触,很多合作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企业家科学家无缘合作,这不单是某个特定行业或项目科技产业化失败的遗憾,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更是对社会资源、创新资源、国家资源的浪费。研究我国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科学家协同创新对话平台、工具,乃至上升到国家产业制度创新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平潭创新论坛秘书长、海峡经济研究院院长闻盛指出,企业家科学家对话要靠技术创新路线图,包括技术路线图、专利地图,其核心是技术路线图;要鼓励资本流向基于技术路线图的A轮投资基金。同时闻盛秘书长提出,特别是要在产业国际标准合作融合基础上,由海峡两岸领域产学研界合作共同发起拟定两岸产业技术路线图,把台湾先进制造业纳入中国先进制造业创新布局,把台湾产业国际竞争力纳入整个中国创新竞争力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把中国创新纳入全球新一轮创新布局来考虑。

  闻盛秘书长为什么提出这一主张?技术路线图如何构建?两岸技术路线图的合作目前有哪些进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闻盛秘书长。

  企业观察报:什么是技术路线图?

  闻盛:技术路线图是特定领域科学家以科学知识和洞见为基础的、关于技术和市场前景的集体共识。它回答了三个基本问题:现状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从现状到目标之间的路径是什么?技术路线图的编列过程,就是产学研联盟的构建过程。

  技术创新路线图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个层次是科技战略层面上的前沿科技路线图,属于长周期规划,一般在20年以上。平潭创新论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路甬祥会长在中国科学院院长任上组织编写的“中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就属于此列,是国家科技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未来综合竞争力的体现;第二个层次是中观层面上国家产业技术路线图,属于中周期规划,一般在5-20年之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由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组织百余名专家研究编写;第三个层次是微观层面上的企业技术路线图,属于短周期规划,一般在5年以内。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快速成长的高科技制造业,门类多、基数大,资源相对有限,更需要通过技术路线图指引技术投资方向,确定技术研发路径。技术路线图在指引高科技中小微企业运营上,具有实质性意义,能迅速形成产能和生产力。这三个层次,构成三位一体“金字塔”形,从宏观、中观再到微观在一个时间轴上构筑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完整路径,对于区域产业升级具有很强的驱动力、带动力和联动力。

企业观察报:技术路线图具体能起到什么作用?

  闻盛:技术路线图最早是欧美企业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启用的,并形成了影响世界性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技术路线图目前已被公认为有效的企业技术投资管理工具,以及政府科技管理、产业引导的有力政策工具,能够减少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减轻创新成本负担和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国家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中兼具工具性与制度性两种作用。近20年的实践表明,以产业技术路线图为核心,凝聚产、学、研、政共识,发挥政府杠杆作用,引导社会投资,可以动员发掘的资源是可观的,可以产出的效益是可具体衡量的,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产业产出效果。

  企业观察报:说到凝聚产、学、研、政共识,从平潭创新论坛的名称来看,平潭创新论坛聚焦的是两个创新群体,一个是企业家,一个科学家,由于领域知识背景不同,两个群体对话存在困难。有专家形容说,就好像一位在讲火星文,一位在讲地球语。技术路线图在促进科学家、企业家对话上能起到什么作用?

  闻盛:技术路线图的编列过程,是一个标准的作业过程,也就是一个跨技术、市场等领域专家达成共识的过程。技术路线图作为集体共识的结晶,能整合各个领域专家的观点,不仅能作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标准交流语言,还能够作为产、学、研、政的标准交流语言。科学家编列技术路线图,再与企业家一起编列技术产业化路线图,最后再联合金融家、政府相关机构编列投融资路线图。

  平潭创新论坛希望通过技术路线图,把企业家、科学家、政策制定部门、投融资机构汇聚在一起,为产、学、研、政搭建一个务实、可操作、共享的产业创新路线图对话平台,帮助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难的“痛点”,成为各方沟通协作的“触点”,政府制定政策发挥杠杆效应的“发力点”,以及引导投资、促进两岸企业合作的“亮点”。

  企业观察报:国际上,应用技术路线图已发展到什么阶段?

  闻盛:美国作为技术路线图的发端国,10年以来已发布超过200个政府策动的技术路线图。日本从2005年起发布第一版《2005年战略技术路线图》,每年都进行修订发布。英国超过15%的企业已应用技术路线图,英国剑桥大学技术管理中心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研究和推广技术路线图的排头兵。台湾地区每年编列高科技产业技术路线图,涵盖一百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期,各发达经济体越来越重视通过技术路线图,来促进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战略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

  企业观察报:技术路线图在国内发展的情况如何?

  闻盛:在国内,广东、上海等地,中科院、科技部等已经开始利用产业技术路线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挥技术路线图技术指南、投资指南的作用。比如广东佛山利铭公司利用产业技术路线图,确定产品研发与投资方向,从年产值不足3000万元的企业成长为与国内外知名高新大企业产业链紧密联系的上游企业。但这种推动相对零散、不系统,影响力有限。

  我们预判,我国在不久的将来,将大力、系统、全面开展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和推广,尤其是大量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亟须技术路线图指导创新发展。基于对创新技术路线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和预判,主办单位希望把发布和推广“产业和企业创新技术路线图”作为平潭创新论坛的特色之一。

  企业观察报:应用和推广产业技术路线图,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政府的角色是什么?

  闻盛:请大家特别关注一下最近上海市正在制定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政府在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上的作用,在这里面有比较系统的方案表述。我想强调的是:在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等市场失灵领域,利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投资,放大标杆效应的过程中,政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长周期20年以上的前沿科技技术路线图,一般由政府专项全额拨款研拟;20年以下中短周期技术路线图,政府通过专项杠杆资金补贴,支持鼓励企业、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投资参与编拟、形成合力。

  企业观察报:您前面提到我国应用和推广技术路线图目前还处在局部、相对零散阶段。那么,平潭创新论坛在全面、系统推动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和推广上,有哪些设想?

  闻盛:为了把发布和推广“产业和企业创新技术路线图”工作办实做好,我们设想将推动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个是平潭创新论坛希望引进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英国剑桥技术管理中心、日本经济产业省战略技术路线图协作研发机构、日本最大装备制造业服务平台(ipros)、以色列现代农业路线图规划和管理专家,以及国内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有关研究技术路线图、技术成熟度评价的专门机构和专家。

  第二个是以技术路线图为抓手,吸引数以百计的细分领域首席科学家领衔制定技术路线图,并在平潭创新论坛上发布和推广。参照日本经产省模拟未来生活场景推广技术路线图等的做法,尽可能覆盖所有有必要知晓技术路线图的机构和受众。

  第三个是借鉴国际上目前蓬勃发展的围绕技术路线图的专项投资基金运作模式,办出两岸企业共同家园的特色,办出两岸产业融合的影响力。我们接触了几家创投基金,他们兴趣浓厚,目前正在考虑建立基于技术路线图的A轮投资基金。

  企业观察报:您提到平潭创新论坛要建立基于技术路线图的A轮投资基金。为什么要设定为A轮?

  闻盛:技术路线图可以衡量一家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有应用技术路线图,表明这家企业的技术管理、研发管理、市场运营已达到一定的水平。但仅仅有技术路线图,并不一定能保障企业在市场运营中获得成功。技术路线图是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要条件。习总书记5月28日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无疑,科技创新是系统创新的核心环节,但并非全部;利用技术路线图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只完成了这个系统创新的部分环节。我们建立基于技术路线图的A轮投资基金,就是遵照投资基金的运作规律,做专做精,解决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创业项目孵化难的这一环节问题,孵化后的企业经营提升、管理改善及扩大规模,由B轮、C轮、pre-IPO等专项投资基金去接力解决。

  企业观察报:关于两岸技术路线图的合作,目前有哪些进展?

  闻盛:前面我们说到,台湾地区每年编列高科技产业技术路线图,涵盖100多个细分产业领域。这些都是台湾地区经济部委托台湾工业资讯策进会、台湾工业研究院、台湾经济研究院等机构在编列。台湾在这方面有基础,先行一步,也有国际化经验,与大陆优势互补,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三三企业交流会,是由台湾行业龙头企业组成的经济社团组织,他们牵头成立了台湾华聚基金会,与工信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等合作,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共建4G、LED照明、太阳光伏等产业标准,以掌握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话语权。这是两岸在技术标准上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也在推动两岸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在技术路线图上的合作。北京大学、台湾经济研究院医用先进敷料技术路线图合作,目前已着手进行。

  今年4月16日平潭创新论坛主办单位与三三企业交流会就合作开展会商。会商时,江丙坤会长、许胜雄副会长都表示出在产业创新路线图上两岸合作的浓厚兴趣,本次论坛三三会是协办方,许胜雄会长也将到会作主旨演讲。三三企业交流会林苍生副会长也表达了要以全球视野、台湾视野来看待两岸合作,将台湾国际化经验导入两岸合作。

  企业观察报:目前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两岸及国内外协同创新,内外部条件情况如何?

  闻盛:改革开放30年来,高速成长的经济,积累了综合国力,使我们无论是在硬件设备上还是科学家、工程师等人才资源上,相比发达经济体都毫不逊色,具有巨大的存量优势和挖掘潜力。我去全球排名第七的北京大学化工学院考察,深有感触,区区几百平米的面积,就有好几个国家级重点项目。我看到这些科学家正在使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开放设备。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上,清华可以用北大的实验设备,北大可以用中科院的实验设备,中科院可用清华的实验设备。科研设备的开放共享,会让更多高科技企业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使用,这将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条件。

  从国际合作来看,现在也更有条件推动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当前,在创新策源上,已经从大公司为主向跨国公司和中小企业协作并举转变。这是由于全球化的发展,创新资源的流动及配置,已在全球范围展开。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不仅拥有众多的跨国公司,在很多细分领域还拥有数量庞大的隐形冠军企业。所谓隐形冠军,简单来说,就是不同于可口可乐这样的大众消费者品牌,普通消费者不熟悉,但在某个特定的细分领域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全球范围内,硅谷、纽约、伦敦、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新加坡,都已成为科技创新中心。上海目前也在制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

  更为关键的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尤其是大数据,在技术供应链、专利地图和技术路线图上的运用,使得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研发协同创新,比以往来得更为便利。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我现在就在撮合一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大数据科学家带领的小组和剑桥大学技术管理中心技术路线图的博士,以虚拟研究院的方式合作研究大数据在技术路线图的应用。

  企业观察报:您对平潭创新论坛的前景有什么期待?

  闻盛:有了国内外的创新资源,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要找到创新驱动的路径,用足用好这些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这恰恰就是技术路线图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技术路线图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标杆比照,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标杆,从而定位出知识差距和技术差距,确定模仿和赶超路径。

  我们希望平潭创新论坛,基于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和推广,能办出两岸企业共同家园的特色,办出两岸产业融合的影响力。如果能得到国内外的认可,我们希望能够办成推广和发布技术路线图的国家级论坛。(来源:企业观察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