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媒体购物成投诉重灾区 中国加紧制定相关管理标准

  • 发布时间:2015-12-18 11:22: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2月18日讯 (记者 金潇)2015年12月17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简称“媒购委”)在京组织召开了制定《电视、广播和报刊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网络和手机移动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等行业标准研讨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并指出: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根据商务部要求,为规范媒体购物行业企业运营秩序,决定由媒购委负责起草制定《电视、广播和报刊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网络和手机购物运营管理规范》等两项行业标准。

  据了解,媒购委此次起草的两项《标准》对电视购物、广播购物、报刊购物、网络购物、手机购物等业态的采购、价格、设施、支付、物流、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与会专家和代表认为,如何规范媒体购物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制定完善售前技术标准,加大行政单位依法处理依据,成为此次制定标准的重点。

  媒购委会长王文学在研讨会上表示,经过各部委联合整治,媒体购物行业市场环境有所规范,但仍不容乐观,各卫视荧屏基本净化,但违法违规现象有向城市台蔓延的趋势;另一方面,网络购物市场环境也正逐步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今年11月中消协发布《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显示,目前电视购物存在产品质量差、虚假宣传、超四成电视购物产品未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问题,而在调查的120条电视购物宣传信息中,九成多涉嫌违规宣传。此外,作为目前最火的新兴购物业态,针对网络和手机移动购物的投诉案件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据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网络购物投诉量达到104658件,为近5年来最高,且同比增长超过130%。

  与会专家分析认为,此次研讨将为进一步修改完善两项行业标准,尽快组织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以及标准的下一步送审报批奠定基础,而两项标准也将对促进我国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等行业领域,在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条件下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依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