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水井坊预期扭亏存隐忧 帝亚吉欧难脱困境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59: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8月6日讯(记者 谢凌宇)全球最大的酒业集团帝亚吉欧2015年财报称在华净销售额增长26%,拉动其在华增长的主力军水井坊也预期实现扭亏为盈,但分析称水井坊主要因长期亏损导致基数低,并未出现根本好转,将洋酒转而面向家庭和餐饮渠道的举措也难带其走出困境。

  水井坊预期扭亏 分析称未根本好转

  帝亚吉欧披露2015财年财报显示,在华净销售额增长26%,其中主要因为水井坊实现增长。而此前,该公司已经连续三年未能实现有机增长。

  帝亚吉欧在2013年全资控股水井坊,但2013-2014年间,水井坊销售业绩下滑78%,并因连续两年亏损,顶着“*ST”帽子的水井坊面临退市风险。

  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查看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7月15日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的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0万元到5800万元,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将超1.6倍。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帝亚吉欧财报可以看出,其在华净销售增长并不是来源于传统主营业务,而是由水井坊的白酒业务带动。水井坊预期摆脱亏损,销售实现增长,主要因为长期亏损导致基数低,叫停了“邛崃项目”等长期占用资金的项目,但水井坊实际销售业绩并未出现根本好转。他认为,当前我国高端酒市场消费依旧低迷,行业环境未发生根本转变,帝亚吉欧未来在华业务仍然堪忧。

  截止5日收盘,*ST水井坊涨幅1.63%,报收9.97元。

  家庭餐饮新渠道不被看好

  帝亚吉欧在华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水井坊的退市危机,洋酒业务的形势也相当严峻。在严控“三公消费”的背景下,如何在以白酒为主的消费习惯中为洋酒争得一方天地是帝亚吉欧的洋酒业务发展掣肘。

  帝亚吉欧方面表示,在中国,公司放缓了即饮渠道投资,转而尝试家庭自用和餐饮渠道的推广。据了解,即饮渠道,是指洋酒擅长的夜店、酒店的销售渠道。

  梁铭宣对此分析称,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帝亚吉欧放缓即饮渠道、开拓餐饮渠道的举措难以帮助其走出困境。一方面,国内高端酒市场本就小,反腐政策进一步压缩了高端酒的生存空间,洋酒在中国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另一方面,“三公消费”受限,不仅导致我国白酒行业陷入低迷,高端餐饮也因此受到冲击,高端餐饮行业内关店潮重现,企业经营、转型陷入困境,自身难保的高端餐饮无法帮助帝亚吉欧扭转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