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伊利创新和国际化再升级 中国乳业扬帆出海迈新步

  • 发布时间:2015-06-16 10:02: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 “乳业要像装备制造业那样,扬帆出海。”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本月5日出席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上,再次为乳业国际化建言献策。

  而就在本次座谈会后的第二天,潘刚就带领伊利管理层团队“扬帆出海”,前往欧洲展开一系列名为“世界标杆之旅”的国际交流活动,迈出乳业国际化的新步伐。

  据欧洲当地媒体报道称,伊利管理层团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密集走访、交流了飞利浦、联合利华、菲仕兰、食品谷、瓦赫宁根大学等多家世界级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欧洲掀起一阵阵“伊利旋风”,上演了有关中外标杆企业交流融合、中国乳企创新发展的国际化“大片”。

  这并不是伊利第一次跨国交流。在一向非常重视管理层国际化学习的潘刚带领下,多年来伊利管理团队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都留下了交流学习的身影。

  作为全球乳业十强、中国乳业领军企业,伊利集团用行动一步步走出中国乳业国际化的新步伐。其背后,则是伊利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五强,实现从百亿级企业向千亿级企业的跨越”为目标,以创新和国际化为驱动未来发展的双引擎,不断走向世界的“出海”故事。

  扬帆出海 誓做乳业国际化排头兵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全球乳业产业链上优质资源加速流动。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全面落实和“走出去”战略的快速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国际乳业合作势在必行。正如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本次“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上所说,中国乳业规模化、集约化是基础,国际化是关键。

  而伊利的国际化早已起步并在国际上风生水起,持续引领中国乳业的国际化进程。近年来,通过实施“全球织网”战略,伊利已经编织了一个包括全球资源体系、创新体系以及市场体系的大网,其全球织网的战略格局已经初步完成。

  在国家积极推动乳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下,伊利国际化步伐不断提速。2013年以来,伊利先后和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分别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等建立研发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和瑞士通用公证行、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以及英国天祥集团等合作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在新西兰投资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等。

  2014年,伊利成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乳业十强的亚洲企业,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在此基础上,伊利提出了五年内进入全球五强的目标。而随着乳业“十三五”规划的持续推进,中国乳业扬帆出海将迈出更大步伐,伊利将在乳业国际化的道路上继续领跑。

  全球智慧 树立中国品牌创新典范

  已经踏上全球化征程的伊利集团,正在运用全球资源、全球智慧,开展创新体系建设,打造赢得全球信赖的“中国品牌”。今年4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组织“中国品牌”大型报道, 集中报道了伊利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做法和经验。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利的理念是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中国消费者,这些资源不仅包括物质资源,更包括智力资源,通过与全球顶尖机构开展创新合作,不断开发创新产品,再反向回流到中国市场,这是伊利独有的“反式创新”经验。

  “反式创新”的全球研发战略思维让伊利站上了全球乳业的制高点。近年来,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从全球视角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当前,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

  同样在这一理念下,无论是当初开创中国“液态奶时代”的品类创新,还是成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米兰世博会合作伙伴的品牌营销创新,或者是近10年来推出金典、舒化奶、金领冠、安慕希、畅轻、巧乐兹等多款引领行业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创新,都体现了伊利无所不在的创新文化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经说过:乳业互联之路,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正是这“有形”与“无形”的互联,让伊利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越走越近。在创新和国际化双引擎的驱动下,“伊利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乳业的中流砥柱!”全球乳业市场研究最权威的机构荷兰合作银行如此评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