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视315曝光盘点:10个重磅报道 70%为互联网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21: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讯(记者 郑岚予)在昨晚的央视3.15晚会上,共呈现了10个消费调查类监督性报道,其中有70%来自互联网消费,在白领中普及率超高的“饿了么”APP被“首刀”。

  “饿了么”黑心作坊多 自产自卖“黑到家”

  央视2016年3.15晚会曝光“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实体店面卫生状况不达标、部分商家无照经营等问题。据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消息,315晚会刚刚播出,北京食药监局已经行动,正在查处通州“饿了么”五店合一食品加工点。

  “车易拍”两套后台赚取高额差价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通过买家和卖家不同页面而赚取差价的行为。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消费者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该平台号称“透明”、“无差价”,但其实他们拥有两套后台,买家和卖家的入口完全不同,看到的竞拍价格也相差数千甚至上万元,例如同一款车的竞拍价格,买家看到的7万元,而卖家看到的是6万5,中间的差价则“不翼而飞”。

  海淘儿童用品抽检1/3不合格 或致孩子窒息

  央视2016年315晚会的第一次权威发布中,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表示,2015年,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包括玩具、服装、纸尿裤、餐厨具、湿巾等进行了质量抽查,总计抽样654批,检出不合格217批,不合格率为33%。其中,进口玩具共抽查124批, 检出28批产品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或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泰国、韩国、德国、美国等国。

  假牙黑幕: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

  入口的假牙,都是啥做的?央视财经频道315记者深入一些假牙制作工厂发现,这些厂家在铸造义齿支架时,使用的是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号的碎钢。专家介绍,这些碎钢要不就是回收料,要么就是工业原料。而且它们往往经过反复回收再利用,有害元素浓度越来越高,危害人体!而且,这些假牙不消毒,用员工用过的旧牙刷,刷一刷就寄给你。

  魔术变变变:买到的人参变成糖

  央视在现场展出了3种红参,一个是皱皱巴巴的,一个稍微饱满,另一个则红润饱满,在手中有一种软糯发粘的感觉。但这三种红参只有一种是真的。专家表示,有些不良的商贩向红参中加糖,从外观即可辨认。在实验中,三个滴定管同时测定红参中糖的成分,结果卖相最差、皱皱巴巴的红参却是唯一一个真品。真正的红参含糖量在20%左右,黑心商贩最多可将红参中的含糖量增加到50%。一斤糖的价格约为10元,而一斤红参售价高达700元,黑心商贩通过加糖,可以从中赚30%的差价。更可怕的是,糖尿病患者用这样的红参进补,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食品抽检不合格大公布

  据央视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本周在全国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水果及水果制品、炒货食品等产品XX批次。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XX批次,不合格产品14批次。

  其中,标称郑州市恒力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甜话梅、重庆御味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地瓜干等6批次样品违反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称南宁市五里亭市场生产的温氏三黄鸡、甘肃天玛生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等6批次样品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标称安徽忠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话梅,重金属超标。标称江苏广原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油,品质指标不达标。

  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们已要求相关监管部门立即采取封存、下架等措施,严控风险、查明情况、严肃处理。

  在这里,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如果您发现市场上仍有不合格产品销售,请拨打12331电话热线投诉举报。

  吸话费的恶意程序明码出售 新三板公司上黑榜

  据央视报道,近日,手机用户被莫名扣费情况时有发生,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常监察中也有发现此情况。

  经过分析,技术人员发现,这是因为手机上出现了包含了恶意扣费程序的广告弹窗。而这些广告的数据都来自于一个叫DDAPP.CN的域名,这个域名就是道有道科技公司注册的。

  央视记者在该公司发现,这里的恶意程序竟然明码标价出售。

  公开资料显示,道有道(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 832896),专注向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及广告服务,是目前最大的自有媒体互联网移动营销服务商。

  公共免费WIFI 可瞬间盗取你的一切隐私...

  315晚会现场,央视进行了这样一个实验:大家加入一个免费的公共WIFI,然后惊人地发现,观众手机连上现场无线网络信号,打开消费类软件,订单和消费记录统统被提取!包括你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

  家电产品不合格大公布

  据央视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称:今年,第一批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411家企业生产的1447批次产品,检出11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此次抽查共涉及25种产品,其中轮滑鞋、电源适配器、防爆电气、电烤箱及烘烤器具等7种不合格率高于10%。

  浙江省嵊州市三利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嵌入式电烤箱,发热、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福建省厦门灿坤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爱心铁板烧,发热项目不合格;广东省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机和佛山市顺德区厨尔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糕机,结构项目不合格;广东省奥特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嵌入式电烤箱,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电烤箱和烘烤器具,家庭用的比较多。我们也提醒消费者,购买的时候,注意选择带有CCC标志的正规产品。如果买的电烤箱和烘烤器具功率较大,应该使用单独的插座,注意用电安全。

  刷出好信誉 只要1000元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淘宝网店“刷信誉”的内幕。记者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卖面膜的店铺,只要支付给“刷客”千元佣金,便可在三天内立马升级为蓝钻,拥有200多条好评!即使店内没有一件真实商品,也可通过网上的“代发空包”服务,将一件件并不真实存在的包裹的签收。

  晚会接近尾声,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公开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制定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明确将所有实体店销售,包括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等,以及网络销售,包括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方式,都纳入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的监管范围,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并且对线上线下的商品质量进行“双随机”抽查,即执法人员随机选定,被抽查的商品也随机选定,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这个办法还详细规定了经营者应当承担的商品质量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列举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商品,特别规定了经营者不得购进或者销售来源不明的“三无”商品,并相应地加大了处罚力度。

  同时,这个办法也督促经营者主动解决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句话,这个办法的出台,将为广大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这给消费者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不管你是从什么渠道买的商品,在质量监管上都一视同仁,标准一致,而消费者的权益也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无论在哪儿,你的合法权益都会得到保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