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昆明空港打造航圈大枢纽 树立"云岭空港第一哨"

  • 发布时间:2015-12-14 15:16: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 12月10日,中国网财经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采访团来到云南省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走访调研了素有“云岭空港第一哨”之称的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融入“一带一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战略,力推门户枢纽机场和航空辐射中心建设,积极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枢纽机场建设,担负起检验检疫工作职责。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航站楼,从2008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到2012年6月28日顺利转场,再到近3年半时间的投入运行,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以及它所带动的空港经济区,成为了云南区域性国际化大都市目标的枢纽,以及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近年来,云南通过大航圈构建大枢纽,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昆明门户枢纽机场,开通了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形成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航空辐射中心,2015年,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800万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300人次。

  “空中走廊”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云南山多平地少,全省90%以上是山区,公路、铁路建设成本较高,如修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在5000~6000万元/公里,有的地方每公里造价高达亿元,而一般支线机场5~15亿元就能建成,因此适合发展航空运输。

  近3年半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日益彰显出亚洲5小时航空圈中心的优势。据了解,一般客流量在每年50万左右就适合空港经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5年的旅客吞吐量将有望达到3800万人次,这对临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临空经济更多是发展高端产业,通航后将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人们出行也将更加方便,这必将带动旅游业发展。

  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已基本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及旅游目的地,并已开通昆明至中东迪拜以及欧洲巴黎航线、昆明至达卡的全货运包机等,今年还陆续开通了昆明至北美温哥华航线、俄罗斯航线以及昆明至达卡的全货运包机等,未来计划开通昆明至澳洲及非洲航线。

  检验检疫积极服务枢纽机场建设

  今年2月,昆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在昆明机场口岸挂牌运行,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同日入驻开展工作。目前,快件和邮包业务量达到了每天近7000件,跨境电子商务呈现高度发展态势,截止11月30日,共检验检疫入境商业快件1896批、77.74万件、总重1831.26吨、价值21752.19万元,共截获禁止邮寄进境物757批,截获率0.098%,检出疫情5次。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已经建立了“提前布控—X光检查—现场开箱—检疫犬查验”的“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并深化与昆明机场海关的合作,实现了入境商业快件监管的“三个一”和“三互”。

  今年4月,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全面实行航空中转旅客“通程航班”业务,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开通此业务的机场。截至目前,已开通巴黎、迪拜、曼谷、新加坡、香港5个国际或地区站点,通达国内16个城市的通程航线;5月,云南检验检疫局将进境种苗现场检疫、抽采样及送样工作下放至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负责,此举极大的提高了通关效率,进一步方便了企业进口。据了解,今年1-11月,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境种苗674批、370.02吨、货值1075.03万美元,进口量居于全国首位;11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口岸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截至今年12月8日,昆明机场已进口泰国水果11批/31.04吨/6.51万美元,进一步丰富了云南及周边省份的水果市场;同样在11月,昆明机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据介绍,今年1-11月,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及其产品3146批、3322.86吨、货值2165.86万美元。

  联防联控确保空港口岸安全底线

  云南的生物种类和特有种群数量居全国之首,其中珍稀物种资源占全国的65.7%,居全国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中,要求云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从进出境货物、邮包、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物上万批次,从中检出番石榴食蝇、桔小食蝇、芒果象甲、新菠萝灰粉蚧、拟短体属线虫、垫刃属线虫、长针科线虫、传带滑刃属线虫等48种有害生物,总数达300多批次,为国家挽回潜在经济损失近亿元,有效保护了云南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

  为确保口岸安全,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重点加强了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埃博拉、登革热等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今年1-11月,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共发现症状旅客955人,确诊62例。特别是在今年朝觐保障工作中,昆明机场检验检疫局创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了“2015朝觐保障微信群”,缩短了疫情处置的动员和部署时间,一举解决了过去防控信息传递环节多、流程长、反应慢的难题。据介绍,今年1-11月,共发现症状旅客955人,确诊62例。

  此外,该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夯实基础保安全,创新监管稳增长,服务好云南“一带一路”建设,树立好“云岭空港第一哨”的崭新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