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促质量共治 10余万批次产品质量信息入网

  • 发布时间:2015-09-10 16:20: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 中国网财经记者日前从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获悉,2015年9月8日,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的热点专栏,通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众服务平台”,查询和检索2009年以来,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的9.5万家企业生产的10余万批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信息(不包括食品和化妆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有利于增进社会对监督抽查工作的理解,回应公众对产品质量的关切,积极引导消费,促进产品质量社会共治。

  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重点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以及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抽查,目的是发现产品质量问题,监督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自2009年以来,为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结束后,质检总局均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抽查结果,及时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质量监督信息,加大产品质量社会监督力度。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对产品质量的关切,方便消费者集中查询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为消费选择提供参考信息,经过认真准备,质检总局遵循互联网思维,以服务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汇总了2009年以来公布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信息(不包括食品和化妆品),开发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众服务平台。从方便消费者查询使用的角度,着力突出了多维度组合查询等具体使用功能,包括查询抽查企业名称、抽查产品、抽查检验结果、不合格项目、承检机构等数据,其中抽查产品的商标、规格型号和产品等级信息也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抽查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丰富发布信息内容,逐步纳入地方监督抽查结果数据,构建全国统一的监督抽查信息公众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