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奢侈品折扣空前 分析称因欧元下跌、出境游购买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50: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记者 谢凌宇)奢侈品牌Gucci近日在全国以空前力度打折促销,引发抢购热潮,联系起此前多个知名奢侈品牌的调价,让人感到行业的阵阵“寒意”。奢侈品行业分析师称,中国消费者出境购买奢侈品扰乱了品牌价格策略,欧元汇率的下跌也为此创造了机会。

  奢侈品牌折扣力度空前

  今年3月,Chanel 宣布调整价格体系,以保证中国和欧洲的产品价格在相同水平;4月下旬,卡地亚宣布降价;5月,有媒体报道爱马仕在香港一家星级酒店里展开VIP五折特卖活动。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27日,GUCCI也在全国范围同时推出大幅度折扣,引发抢购热潮,让很多“垂涎已久”的消费者们不淡定了。

  据《今日早报》报道,距离杭州大厦Gucci专柜开门迎客仅仅过去一个小时,在杭州同城的社交平台上,已经有人“晒出”战况。“上午11点多,包(手袋),四层货架三层被扫空;钱包只剩七八只;女士皮带,卖光;男士皮带,还剩四条……”。业内分析称,在该品牌每年夏季都会进行常规的折扣销售,但像此次的五折“甩卖”,是历年来夏季折扣最早,力度也是最大的一次,极为鲜见。

  《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2015春季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增幅将在2%~4%之间,亚太市场2015年将处于停滞状态。让人不禁预感到奢侈品行业的阵阵“寒意”。

  分析称欧元汇率下跌、出境游购买成主因

  易观智库电子商务分析师王小星对中国网消费记者表示,中国作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是全球增长较快的市场,近年来的增速放缓跟反腐有一定的关系,市场整体出现萎缩。王小星介绍,奢侈品的特性表现为商品的周期性非常明显,每年需要推出新款,旧款产生库存压力,而奢侈品需要以产品的稀缺性和优良的设计来保证商品的品质和特点。

  王小星分析,出境游的人数不断攀升,扰乱了奢侈品牌在不同国家的价格策略,因为奢侈品都是专营,对商品价格有绝对的控制权,而出境购买奢侈品对其价格管控有一定影响,也是奢侈品品牌调价的主要因素。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对中国网消费记者分析称,其一,以欧元汇率下跌为契机,一些奢侈品降价能够缩小中国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的差距;其二,为了激发中国市场潜力,引导中国消费者在中国本地进行奢侈品消费;其三,出现跟风效应,在几大奢侈品牌降价后,许多奢侈品都纷纷加入降价队伍,以避免销量下滑。

  跨境电商崛起的影响有待观察

  跨境电商迎来了政策利好,通关时间、税收成本等大幅下降,税负水平从30%下降到10%,品牌商的信任度随之水涨船高。

  王小星认为,跨境电商的崛起对奢侈品牌影响有限,奢侈品在线上的销量很一般。而且,从奢侈品牌的角度讲,不会给这些渠道销售的产品做售后服务,这也是奢侈品品牌为了稳固价格策略所配套的服务体系。他表示,代购是一直都存在的现象,受到国家的管控和打击,应该说越来越少了,影响甚微。

  薛胜文对此持相反意见,“跨境电商拥有价格优势,又迎政策利好,对国内奢侈品销售会造成一定影响。尤其在跨境电商逐渐成熟,行业秩序不断稳定之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未来市场将维持疲软态势

  “对于整个奢侈品市场来说,‘威胁’老牌奢侈品的主要是一些新兴品牌的崛起,年轻消费者开始购买奢侈品,而且不再青睐那些知名度高且使用非常普遍的品牌,促使老牌奢侈品牌进行促销和占领市场等营销行为出现。“王小星告诉记者。

  王小星预测市场走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奢侈品市场仍将维持疲软的态势,毕竟国内奢侈品消费整体来说比前几年差很多,奢侈品牌的调价策略可能会稳定一段时间。

  薛胜文也认为,从当前局面来看,奢侈品价格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低位,不会上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