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伊利创造新西兰奇迹 打开中新乳业合作通衢大道

  • 发布时间:2015-11-06 09:27: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 2015年11月,投产一周年的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得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提名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商业大奖。这个新西兰商业的知名奖项此前从未提名过外国企业。其对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的提名,不仅体现了对伊利的认可,更体现出对中国企业在新西兰投资的肯定与欢迎。

  两年时间,这家由中国企业投资运作的、全球最大的乳业一体化基地在新西兰拔地而起;一年时间,基地一期的收奶量和产量增长了近30%。几年的努力,不仅让新西兰重新认识了一个来自中国的品牌,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新投资探索了一条康庄大道。其探索出的合作模式被广泛复制,也因此被当地媒体称为“伊利奇迹”。

  诞生:承担两国领导人期待的NO.1基地

  伊利大洋洲全球一体化基地自诞生之初,就凝结着中新两国领导人的殷切期许,也在中国商界开创了一条高举高打的独特路径。

  一年前的11月21日,正在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揭牌,这是中新两国一揽子合作中首个揭牌的项目。该项目同时覆盖科研、生产、深加工、包装等多个领域,是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

  在揭牌时,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向习主席汇报了伊利集团的发展和在新西兰投资的“全球乳业示范基地”的情况。随后,习主席和约翰•基一起为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掀开“红盖头”。

  这是此前任何一个在新投资的中国企业都没有获得过的荣誉。同时,这也让伊利承担了任何一个同类企业都没有承担过的压力和责任。来自两国最高层的关注与支持似乎预示着,这个项目注定要在中新商贸合作的历史上创造一个奇迹。

  进展:年增30%,至纯净土创造的绝对奇迹

  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一年之前的11月,该基地的一期项目刚刚建成投产。这座在建造之初就瞄准世界超一流水准的一体化生产基地,遵循了最严苛的设计建造标准。如今,来自欧洲的Tetra Pak和大洋洲的Bright Water两家一流供应商,加上全世界最顶级的奶源培育资源撑起了这家世界级生产基地的一期“骨架”。投产仅一年,其产能即已超越了新西兰大部分的同类工厂。据悉,今年的产量还将再度提升近30%。

  新西兰环境优美,是举世公认的致纯净土。在新西兰南北二岛中,南岛更是以地广人稀、水草纯净著称。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就位于新西兰南岛怀马特市。其所在的南坎特伯雷地区是新西兰奶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去年牛奶产量高达802万吨,一个地区就占新西兰整体奶产量的41.7%。

  来这片净土,就要保护这片绿色。作为中国企业率先赴新西兰开展的绿地投资项目,按照世界顶尖工厂的标准,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给自己提出了“苛刻”的生产要求和环保要求。在伊利大洋洲乳业的生产车间,高效空气过滤器达到了H14级别,这是广泛用于制药器等行业的全球最高空气清洁标准;伊利工厂建有自己的污水处理设备,排出污水全部合格。新西兰环保部门的专家前来验收时,也情不自禁地翘起大拇指“你们的标准远远高于要求,你们是世界级的工厂”。 正是在这样的至纯环境和严苛标准下,一批批伊利产品走出新西兰工厂,走进集装箱,走上了中国宝宝们的餐桌。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自从2014年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揭牌开始,一年多来,伊利与林肯大学发挥彼此独特的资源及技术优势,开展交流合作,全面聚焦乳业全产业链策略,并将研究重点集中于乳制品的营养创新及安全技术研究。

  如今,这个因30亿投资总额刷新中新两国经贸记录的一体化基地一期早已竣工投产。包括生牛乳深加工、UHT液态奶、奶粉生产及包装等4个项目在内的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一期银灰色的巨大干燥塔高高耸立,在如茵地毯似的牧场包围中,显得格外醒目,也在南太平洋刻画了中国企业的新高度。

  融入:“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份子”

  穿一身白色工作服的妮基正在电脑前仔细查看数据。她是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第一批招聘的员工,住在离工厂30多公里外的奥玛鲁市,每天来回奔波。

  在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像妮基这样的当地人有上百名。

  “伊利就像我们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一直把它当成一个100%的新西兰企业。” 新西兰怀马特市长Craig Rowley说。对于他来说,伊利为怀马特带来的东西如数家珍:伊利为当地带来了重要的就业和税收,不同于某些外来投资的企业,伊利工厂的雇员几乎全是当地人,仅一期工程就直接解决了上百人就业,是当地的大雇主之一;伊利按合同收奶,解决了近百家牧场主的生计;伊利还积极投身当地的社区活动,在当地中学设立了奖学金,鼓励当地青年积极参与乳业和中新文化交流的学习。

  和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新西兰的奶农们。

  “中国的伊利守信誉、有情义,我会告诉更多牧场主们,给伊利供奶是正确的选择。”谈起伊利,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勒温牧场的主人Leeuwen先生充满感激。新西兰原奶价格走低,原奶收购价格随之降低,甚至低于成本;为了帮奶农们走出困境,维持奶农正常经营,使得双方互赢,伊利提出按照高于成本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帮了奶农们的大忙。

  他的夫人Wilma Van Leeuwen同样深有感触。据她所知,新的一年内,至少有60多名牧场主与伊利签订了供奶协议。她表示,“我去年在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投产仪式上讲过,伊利的成功就是南坎特伯雷奶农们的成功,也就是我们地区经济的成功。一年以来的事实证明,伊利的到来给当地经济和社区的发展带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影响:给中国企业赴新“开路”

  新西兰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中新自由贸易区成立7年,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乳制品始终占据主体地位。去年,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乳业也是该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

  作为各方关注的中国乳业领军企业,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在新西兰人眼中无疑代表着中国的形象。通过“绿地投资”等模式的率先探索,精心爱护环境,主动实施严苛标准,为中新贸易窗口的进一步打开,逐步磨合出了一条更为顺畅的方式,也让新西兰人看到了注重品质、注重信誉、和谐共融的中国乳企,为中国企业进一步走进新西兰打开了一条通衢大道。

  对伊利自身而言,在新西兰建立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生产基地是伊利实施的“全球织网”战略的重要部分之一。近年来,伊利在欧洲、大洋洲、美洲都开启了全球资源布局;2014年,伊利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建伊利欧洲研发中心,预示着已经着手把全球战略上升到创新研发层面。今年9月,伊利整合了全美顶尖的常青藤联盟名校、全球综合排名前十的大学及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主导实施了高端、超前的智慧集群“中美食品智慧谷”。

  伊利通过一系列国际化布局,用全球织网为旗下金典、安慕希、金领冠、畅轻、每益添等明星产品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源、创新和市场助力,使伊利持续领跑中国乳业市场、稳居中国乳业第一位;也让伊利持续占据全球乳业10强的位置,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