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小米:“社会化营销+限量预售”的营销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8-12 15:26: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商务部2013-2014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简介之小米

  (一)企业特点

  1.“成本价硬件+免费基础软件+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雷军用互联网思维的“七字诀”打造小米手机,其中“专注”、“极致”诠释了小米手机的软硬件设备大受欢迎的原因。发烧友级的硬件配置,近乎成本价的销售,使得小米一推出就被冠以“神机”的称号,牢牢贴上“高性价比”的标签。比硬件设备更早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MIUI,是对Android系统的深度优化,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且系统迭代开发充分吸收用户意见,每周更新升级,以追求极致的态度,服务消费者。在提供上述基础服务的基础上,小米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如第三方应用软件的付费接入等,获得收益。

  2.“社会化营销+限量预售”的营销模式。“七字诀”的“口碑”和“快”更适合形容小米手机的营销模式。基于微信、微博、QQ空间、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的营销推广,更具针对性,有效传播效率更快,更易于形成良好口碑,且营销成本远低于其他品牌手机的广告投入。定期限量预售,一方面有助于调节产能,提高供应链反应速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厂商控制产品质量,及时对共性瑕疵做出调整。限量预售也能持续保持用户对小米产品的关注热度,提升用户粘性。

  (二)社会意义

  小米推动了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营销模式的创新。小米诠释的互联网思维可供其他企业学习和借鉴。一是用户至上,真正视用户为“上帝”,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要给用户以超值的体验,不遗余力的聚揽人气,形成良好口碑;二是在产品设计上专注极致,产品不再多,而在精,走精品路线;三是在产品研发上迭代思维,允许试错,强调用户共同参与,一方面缩短研发周期,另一方面用户的意见建议得到最快的反馈;四是免费思维,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跨界经营,创造新的盈利点,俗话讲“羊毛出在猪身上”;五是社会化思维,去媒介化,去中心化,在网状结构下,企业和用户直接交流。互联网思维赋予现代企业运营的理念,精髓在八个字:平等、开放、分享、协作。平等彰显尊重,开放鼓励参与,分享激发活力,协作孕育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